新浪财经

省时省力 投资理财不妨委托行家里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0:32 经济参考报

  丁运时

  老张自主创业,开了一家公司,经过多年打拼,已经聚集了不菲的财富。他现在拥有的资金和产业,一部分来自生产经营所得,一部分则源于投资理财的收益。很多人艳羡之余,不免也有些不解:事业繁忙的老张哪来的时间致力于投资理财呢?老张坦言,委托专家理财是其制胜的秘诀。

  早在银行刚刚开始根据“二八原则”划分贵宾客户与普通客户的时候,老张就凭借其在某银行的数十万元存款成为了贵宾。那时,贵宾客户的概念还很不普及,金融单位的理财顾问究竟有没有实际作用也还颇受质疑。但老张敏锐地发现,随着事业的发展和财富的积累,投资理财的重要性、紧迫性越来越突出,但自己既无时间精力去亲自打理,也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巧,委托专家不失为省时省力的良方。于是,他把自己的财务和资产状况和盘托出,征求银行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到底是经过严格筛选和训练的专业人士,后者根据老张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份详细、有的放矢、操作性强、充满了投资理财智慧的规划书,既有一定数额的储蓄以及保险确保安全,又投入相当比例的资金用于证券等投资,数据分析、列表计算一应俱全,显得科学合理。老张甚为满意,干脆委托其具体操作,自己只负责决策。结果,几年下来,他的投资理财类型丰富、品种多样、布局合理,实现了最优化组合,而且在有充分保障的基础上,投资收益相当惊人,比如正是该银行去年推荐他购买的几只基金涨幅很大,让老张因此赚了个“盆满钵满”。

  多年来,老张对高风险的

股票一直情有独钟,他也曾亲临大户室炒股。可是后来他实在太忙,而且又自觉对炒股缺乏天份,所以一度冷淡下来。不过,他善于发现和挖掘人才,慧眼相中了同在大户室中的一位年轻人,觉得其人目光敏锐,心态冷静,对炒股颇有心得,认定他是炒股的行家里手,前途无量。于是,他大胆与之接洽,签订协议,委托后者帮忙炒股票,如果收益好的话,除佣金外还承诺给予其优厚的分红。此后,老张就用不着常到证券公司去了,偶尔去看看行情,听取“操盘手”的汇报,总是感觉股票账户上选股精当,常常抓到“黑马”,而且买卖时机也把握得极好,比自己亲自操作不知要高明多少。因此,他索性放手让其发挥特长,给予其更灵活应变的决定权限。事实证明,效果非常理想。

  总之,老张将尽可能地“委托专家投资

理财”这一原则发挥得淋漓尽致——购房置业,他聘请来资深的房产经济人;各类保险(含人身和财产险等),自有优秀的保险代理人帮助他操持;就连消费购物,他都倾向于听取商场导购的指点与推荐……他认为,时代发展了,以往的那种凭经验的做法已经行不通了,如今是“知识经济时代”,所谓术业有专攻,专业即意味着价值。特别是现在经济飞速发展,新的
理财产品
,投资理念层出不穷,巧妙地利用专业人员代为投资理财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这必然将成为时代的趋势。这就像现在人们在发生法律纠纷的时候,习惯于让律师来处理一样,那么何不顺应潮流、顺势而为呢?当然,专家有时也可能看走眼、出差错,或者囿于个人私利而做出不妥当的建议和代理行为,但是应该坚信,在一个越来越讲究诚信的社会里,行家里手的专业知识、能力技巧、职业操守等,肯定对自己大有裨益。

  不过,委托专家理财也有很多讲究,老张对此具有丰富的经验,他认为必须注意以下几点才能真正高枕无忧:

  一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然选定了专家做代理人,就要充分信任,授予其从事投资理财的一定范围的权力,放手让其发挥专业优势;

  二是想要实现上一点,先要学会“识人”,即严格准确地判断甄别其是不是真正的专业人士,有没有实际操作经验和能力,人品如何,能否值得信赖。这可以从其执业资质、工作业绩和社会评价等方面去考量;

  三是明确划分彼此的权利义务,从制度上防止责权不明而发生矛盾和纠纷。委托专家理财,一定要签订严密的委托(代理)合同,条款应具体明确而无歧义,授权范围的约定不能有一丝儿含糊,从制度上防止责权不明而发生矛盾冲突。

  最后,不论专家的能力有多强,千万别忘记,你请专家的目的是让他们来为你服务的,你可以充分听取专家的意见,但由于法律规定,受托人的行为后果实际上是要由委托人最终承担的。因此,要信任专家而不是依赖专家,重大的决策还是应该由自己来做——这是所有注意事项中最重要的一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