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报案理赔该注意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7:15 上海金融报

  问:前几天,我的朋友刘女士将她的“高尔夫”车开出地下车库时,不小心刮到了墙壁,但因为赶着外出,也没有报案,就离开了现场。两天后,突然想起此事,但保险公司却以超过报案时效为由拒绝受理此案。请问,报案理赔该注意些什么?

  上海读者郭炎答:报案要及时每家保险公司的“个性条款”都不一样,有的保险公司保单上有标注48小时报案;而有的公司只标注要及时报案,但没有说明具体时效;还有的保险公司连一个字都没有提。因为保险公司宣导的模糊性,造成车主们频频发生报案超时被拒赔的事情。所以,在发生单方事故后,车主应立即向保险公司报案,如果确实有急事要外出的,也要在48小时之内给保险公司打报案电话,说清出险的时间、地点、受损的具体部位,并且说明离开现场的原因,及表明可以随时恢复现场。

  这是在车主无法等待保险公司人员来勘查现场的情况下最安全的做法。单方事故如此,双方事故就更要注意时效性,但因为

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单的实施,在出险后,要第一时间报交管部门,在交警进行处理的同时,向保险公司报案。总之,不论车主何时何地出险,先打电话给保险公司报案,避免被拒赔的麻烦。

  理赔资料齐全理赔时应当提供以下证明或单据:在有效期内的保单正本;被保险人身份证复印件;经过年检合格的被保险车辆行驶证复印件;发生事故时驾驶人的驾驶证复印件,此驾驶证必须经过年审合格并确定在准驾车型范围内;属于道路交通事故的,应提供交管部门出具的事故证明;属于非道路交通事故的,应提供相应的事故证明;因事故而产生的损失清单以及有关的费用单据。此外,有受伤的,要提供县级以上

医院出具的病历、用药清单。

  及时理赔当车修理好,资料也都齐全了,很多车主可能觉得万事大吉了,至于何时去保险公司理赔,也无所谓了,认为反正保险公司的理赔有效期很长,拖它个把月再去,也无所谓。

  保险公司考虑到客户的一些特殊情况,允许客户在规定的较长时间内去理赔。也因为这个期限比较长,而理赔所需要的资料又比较繁琐,但这些资料是缺一不可的,万一在这期间遗失了部分资料,可能造成无法理赔,之前的一切辛苦都白搭了。所以,为了安全起见,请车主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于10日内到保险公司进行理赔,如果实在没有时间,把所有的资料及银行账号交给保险业务员,由他代替理赔,钱将直接转账到车主的账户里。

  特别提醒:因为理赔手续的繁琐,很多车主都愿意直接由他们的业务员来代理赔。在代理赔的情况下,一般保险公司是不允许除被保险人以外的人拿现金的,基本都是采用转账的形式,这样做也是比较安全的。也有的车主从定损、修车到理赔,一条龙的服务都由修理厂来办理。但是,因为一些修理厂在信誉度上还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建议车主还是亲力亲为,不要为了一时的轻松,给自己的爱车带来更大的伤害。

  中国人保上海分公司 王占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