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普通人借道投资艺术品 五大风险需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2: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涂艳

  随着通胀压力的加大,中国市场“热钱”涌动。除了股票、基金、信托、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渠道,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也一直为人们关注。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公开和不公开的艺术品市场年交易规模大致已经达到500亿元,其中必然存在许多投资机会。

  不过,由于艺术品投资不但需要精深的专业水准和丰富经验判断真伪,同时还动辄还标价上万、甚至百万千万,此前一般只是富商巨贾们所投资。

  不久前,一款新产品把艺术品投资这一“堂前燕”也带入到了寻常百姓家,让“玩腻了”大众投资品种的普通人可阔步涉水艺术品投资。

  民生银行今年6月推出了一款名为“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的理财产品就是一个新的尝试。该产品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2年,预期年收益率为0%-18%,但是最低投资金额必须达到100万元。

  然而,艺术品投资水尚深,险尚存,不善游泳者必然不可轻举妄动。无论对富商巨贾,要防止在踩着钞票搭成的筏子过河。

  针对艺术品投资,广东拍卖行某负责人建议普通投资人还是应“谨慎投资”。

  专业要求高 精力耗费大

  艺术品本身具有极大的观赏和收藏价值,价值投资只是其内在价值的一种体现。对于非专业人士的眼力和发掘力要求是较高的。业内人士建议,艺术品收藏确实具有投资价值,但适合的投资群体较为狭窄,一般较适合既有时间,又有闲钱的投资者。保持一颗平常心是少走弯路,减少损失的良方。

  信息不对称 市场陷阱多

  市场上,值得收藏的艺术品门类复杂,不同艺术家之间以及同一艺术家在不同时代的作品都会有天壤之别,相应的投资回报率就会不同。加之市场炒作,某些刚入行的投资者不免要被忽悠一番。同时,随着艺术品造假水平的提高,市场上流通的真品越加稀少,对于缺乏专业鉴别知识的投资者来说市场陷阱太多。

  周期较长 流动性不佳

  由于艺术品的特殊性,它往往要求有个较长的投资周期,“长线是金,短线是铜”被誉为业内法则。这对于追求高回报,快速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相对于股票、基金、可流通债券这些可以在二级市场自有流通的投资品来说,“收藏品投资是明显欠缺流动性的,对于那些对流转资金有需求的投资者来说不太适合。”拍卖行的杨经理告诉记者。

  体系不成熟 投资者保护漏洞多

  收藏品市场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买假不退”的行规限制(即卖家没有告知买卖标的真伪的义务,一切全凭借买家眼力识别)让众多普通投资者因买到赝品或仿品时只能哑巴吃黄连。“3.15维权”中也鲜能看到涉及艺术品收藏的,可见高于法律法规的“行规”将消费者的维权梦击了个粉碎。

  风险极大 收益难有保障

  综合以上几类特点,由于受到市场行情、藏品本身价值、投资周期和行业规则的影响,收藏艺术品是在获取高利润回报的同时伴随着更高风险的。这就好如全身是宝的眼镜蛇,虽然它的毒液价值好几万甚至几十万美元一克,但一旦被其袭击中毒也有即刻毙命的危险。如今媒体的许多报道不免成为基于业务的赢利性宣传,普通投资者切不可跟风追涨,让赌博心理占了上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