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民必须牢记的二十一条军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2: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二十一条军规是美国西点军校的校训,每一个进入西点的军人要像背《圣经》一样熟背校训。在这一校训下,西点成为世界上著名的军校之一。股市如战场,你如果想成为股市赢家,也必须牢记以下二十一条军规:

  第一条、你不是超人。

  点评:任何时候都要记住,你不是超人,股市涨跌不由你说了算,也不由任何人说了算,而是由市场说了算。

  第二条、用自己的闲钱炒股。

  点评:这是最直白又最简单的至理名言,借贷炒股甚至拿养命钱炒股,弄不好会要了你的命。

  第三条、上路之前请系好安全带。

  点评:股市风险和收益成正比,应把本金安全放在首位。投资大师巴菲特说:第一是安全;第二还是安全;第三是牢记前两条。

  第四条、炒股要有好的心态。

  点评:炒股盈亏乃家常便饭,赢了不要昏昏然、飘飘然;亏了不要沮丧,不要骂骂咧咧。要保持身心的健康。

  第五条、以成功者为榜样。

  点评:熟读大师成功经典案例、对于技巧的培养、理念的树立都要付诸实践,真正掌握各种知识、工具、软件的运用,善坐论剑者未必能亮剑出招,只有精于实践者才能生存于市场。

  第六条、如果很容易赚钱,也很容易输钱。

  点评:股市没有常胜将军,一个周期下来最终能赚钱的只是少数。如果赚钱很容易,就会放松警惕、忽视风险,也许只要几个交易日就能吞噬你一年的利润。拿破仑只是在滑铁卢失手过一次,失去的却是整个帝国。

  第七条,、要战胜市场,首先要战胜自己。

  点评:股市中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贪婪和恐惧无时不在缚着你的手脚。股市中该贪时一定要贪够,恐惧时一定要远离市场。当别人恐惧时,你要贪,当别人贪婪时,你要恐惧,这样才能克敌制胜。

  第八条、不要轻易和趋势做朋友。

  点评:股市里早有和趋势做朋友的格言,然而,趋势是变幻无常和不可捉摸的,正可谓趋势乃众热合而生、众冷散而灭。在上涨趋势时要紧握朋友的手,在下跌趋势时要和朋友一刀两断。

  第九条、选好

股票不如选好公司。

  点评:这是投资大师巴菲特的理念,要把股票当作企业来做。好股票可以涨一时,但涨得快,跌得也快;好公司可能一时不涨,但能涨一世,即使在熊市来临之时。

  第十条、重视股市中的“马太效应”。

  点评:股市中的“马太效应”即强者恒强、弱者恒弱。所谓强者是其身后有庄家大资金推动,所谓弱者,多半短期已被庄家抛弃,汰弱留强就是最佳的选择。

  第十一条、炒股其实很简单。

  点评:炒股之所以简单,不外乎囊括了股票的能、价、量、时四大要素,懂一点技术分析,轻轻一敲键盘就能成交,连老太太也会。

  第十二条、炒股看似很简单,其实很难。

  点评:炒股除了股票的能、价、量、时四大要素之外,技术分析中还蕴涵了无限的玄机,需要哲理和大智慧,还囊括了宏观微观的诸多信息。据说有的基金经理选一只股票要多次去上市公司调研,开数十次分析会。

  第十三条、康庄大道上随时会踩响地雷。

  点评:你手里持有的业绩无忧股票突然有一天业绩预亏,股价应声而落。好端端的一只绩优股,因老总贪污受贿而东窗事发,股价必受其累。地雷总是在不经意间踩响。

  第十四条、如果你除了钱什么都不缺,一定要进入股市。

  点评:在当今

人民币升值、物价上涨、储蓄负利率、投资渠道很少的格局下,进入股市已成为时尚。在十年难遇的牛市中不仅能分享
中国经济
发展的成果,积累财富,还能改变自己的人生。在通胀初期,股市是最坚固的“避弹所”。

  第十五条、飞来的消息不能有优先通过权。

  点评:沪深股市历来有“消息市”之称,即使是在信息十分透明的今天,“消息”也没由此而休息,人们每天都会受到消息的左右。然而实践己无数次证明,听消息炒股必输无疑。单从字面上看:“消”是要消灭你,“息”就是要你休息。所以,对于四面八方飞来的消息,我们的耳朵一定要堵上,不能让其通过。

  第十六条、如果你想战胜庄家,别忘了庄家也想战胜你。

  点评:庄家用上亿的资金做一只股票,你用很少的钱做N只股票;庄家做一只股票要几年,你做一只股票也许只有几天;你可以跟庄赚钱,但你战胜庄家是非分之想;庄家可以让你赚钱,但要战胜你易如反掌。

  第十七条、股市里没有后悔药。

  点评:只要你人在股市,每天都可能为股票买了就跌、卖了就涨而后悔。遗憾的是股市没有后悔药,唯一能医治后悔的就是不犯或少犯追涨杀跌的错误。

  第十八条、大调整总是在你期望值最高时到来。

  点评:从股市运行的规律看,每当股市火爆、交易厅人声鼎沸、个股鸡犬升天、新股民开户数屡创新高、你期望值最高时,大调整便从天而降。这时逆向思维十分重要,在你想买股票时卖出,或许你能成功逃顶。

  第十九条、勇于认错。

  点评:每个人都会在股市里犯错,即使像索罗斯那样的投资大师。但索罗斯能很快地察觉过错。有的投资者错买了题材股,损失了50%,如果及时换成地产龙头,很快就可弥补损失。有了伤痛,自我愈伤也是一种成功。

  第二十条、从垃圾里找黄金。

  点评:不少中小投资者专爱拣便宜货,却往往买到了假货。廉价的股票由于缺乏业绩支撑,跌起来比大盘要快得多。然而,巴菲特就能独具慧眼,找到低价而有潜力的股票。垃圾股里面有黄金,这要慧眼去寻找,不能倒垃圾把黄金一起倒掉。

  第二十一条、不做专业投资者,要做一个成熟的投资者。

  点评:把投资当作一种业余爱好,承认自己不是股神。判断一个投资者成不成熟,就是看其面对涨跌能否处之泰然。不要一赚了就山呼万岁,一亏了就骂娘、怨这怨那。亏了钱也要稳得住。老子云:为无为,事无事;无为无不为,无事无不事。手中持有的股票只要不是价值高估的或假冒伪劣的,就放心持有,是真钞的话,放多少年也花得出去。要相信自己。

  作为股民,要把上述二十一条军规印在脑子里,融化在血液中,每天开市前默诵一遍,没准你也能成为股市里的“将军”。

  (victory111)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http://kills510.blog.cnstock.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