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做个出境游理财高手购汇还需货比三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7:41 东方网-文汇报

  黄侃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正可利用年假到国外一游,一来可以错开十一黄金周的高峰,二来也可以让忙碌了一年的身心得到调整。到国外去旅行假如筹划得当,可为自己省下不少的冤枉钱。

  购汇还需货比三家出境旅游,少不了购汇。目前沪上大多数银行都可以为市民提供因私购汇服务,如市工行就有200多家网点,遍布在全市的各个区域,提供美元、欧元、日元、港币等多种外币,以满足购汇者的不同需求。出国旅行

  的市民在换汇之前应当关注兑换币种的

汇率走势,因为外汇汇率是时时波动的,银行的外汇牌价也是一天一个样,所以换汇需紧盯市场择机而行。此外,不同银行间也会有一定的汇率差价,购汇时还需货比三家,以最合理的价格兑换外币。

  带张信用卡走天下一张带有银联标志的双币信用卡也可为境外游省下一笔可观的汇兑费用。

  中国银联已同新加坡、美国、法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持人民币银联卡在境外刷卡消费,可直接和多种外币进行人民币兑换,银联将统一按交易当日国内银行公布的对当地货币的人民币卖出价把交易金额转换成人民币,发卡行则从持卡人账户中直接扣款。整个过程中,持卡人不但不要承担汇率风险,还可节省一定的货币转换费用。

  现在多家银行都推出了双币信用卡,如工行牡丹双币信用卡,分人民币和美元账户,提供最长达56天的免息期,全球通用,还款也十分方便。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国内大部分双币信用卡都是既带银联标识,又带VISA或万事达标识,持卡人在境外刷卡时要提醒收银员选择银联网络来结算,才能为自己省下一笔不小的费用。

  尽兴刷卡勿忘退税旅游归来,别忘了检查一下购物发票,看看消费税退了没有。不少国家为鼓励非本国公民购物消费,都会通过一定方式向外国消费者返还消费税。惯常的方法是由商店开出退税单据,消费者在离境时,将所购物品及退税单据交海关查验并盖章,然后凭退税单据和原始购物发票至各退税公司的代理网点办理退税。

  假如由于时间、语言等限制,没法在国外办理退税,那可回沪后通过工商银行办理。工行是世界著名退税机构GlobalRefund环球退款公司在上海唯一指定代理,它提供包括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英国、希腊、荷兰、冰岛、爱尔兰、

意大利、卢森堡、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瑞士、新加坡、阿根廷、捷克等20多个国家的境外消费退税业务。只要携带加盖海关图章的GlobalRefund退税支票,连同身份证件及购物收据等,就可到工行浦东国际机场网点或南京东路支行(南京东路99号),办理现金退税。

    相关报道:

    QDII火爆带动购汇量人民币汇率止步不前

    做个出境游刷卡高手

    个人外汇管理办法细则实施以来个人购汇大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