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位投资分离交易可转债 涨堪比股票跌可保本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9: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方利平

  股指一路冲上6000点,风光无限,当然风险也随之放大。在这样的市况下,申购新上市的可分离交易债券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分离交易可转债兼具股性和债性,进可攻退可守,股市上涨时,附送的认购权证可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收益;股市下跌时,投资者又可将债券持有到期,不仅本金毫发无损,还可坐收利息。

  不到一年最高涨幅逾280%

  继今年4月武钢分离交易可转债上市后,在暂歇5个月后,分离交易可转债市场近日又重新启动,9月25日,中信国安可分离交易债券上市,10月8日,深高速可分离交易债券进行网上申购,一时间,分离交易可转债再次成为资金追捧的热点。目前,还有唐钢、日照港赣粤高速等7家公司计划发行可分离交易可转债,投资者可予密切关注。

  上市不满1月收益率逾四成

  9月14日,中信国安可分离债发行,9月25日,国安债和国安认购权证分离上市后,国安债价格虽然有所下跌,但是国安权证却一路飙升,截至10月16日收盘,国安债收盘报70.10元,国安权证则报12.83元,按每份债券送5.63元权证计算,则当初买100元的债券,如今价值为70.10+12.83×5.63=142.3329元,收益率达42.33%。如今,深高速也已经发行,正在等候上市,根据公告,网上申购和网下配售资金中签率均为0.29030449%,上市后收益率也值得期待。

  事实上,在中信国安之前上市的5只可分离交易可转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给投资者带来了65.8%~280.49%的收益率(见表格)。

  股市下跌时本息安然无恙

  分离交易可转债不仅在股市上涨时收益堪比

股票,在股市下跌时,还可避免类似股票一样的滑铁卢。由于债券部分持有到期就可以坐享利息,本息全收,即使股市大跌,使得认购权证的认购价格高于正股价格,权证价值最后归零,债券部分仍可使投资者投入的本金安然无恙,而且可以获得一定的利息收益。

  三种投资方式

  发行时按获配量认购

  适用:原股东,本来未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可在股权登记日前购买股票

  分离交易可转债一般都会对原股东按照一定比例进行配售,原股东可在发行日进行认购,其认购过程与新股认购相同。未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可在股权登记日前抢权购入股票,以获得配售权。

  以国安可分离债为例,优先配售股东的配售比例为约每46.1股配售1张可分离债券,如果投资者在9月13日进行股权登记前,以盘中价格36元购买了5000股中信国安股票的话,则可获配108张可分离债券。

  风险:抢权购入股票后,面临股价下跌的风险,股价下跌可能会吞噬部分甚至全部分离交易可转债的收益。如上述例子,投资者参与中信国安优先配售所获可分离债的价值占到所投入资金总量的5.66%左右,如果可分离交易债券上市后,股价下跌,则风险相当大。所以投资者要注意在合适价位买卖股票,避免股票投资部分出现亏损。

  发行时进行网上申购

  适用:未持有股票的投资者或希望申购更多可转债的原股东

  分离交易可转债在申购前会公开发布《发行公告》,明确记载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发行方式、价格、时间和申购代码等发行要素。一般来说分离交易可转债申购价格为100元/张,每个证券账户的最低申购数量为1手,每手代表10张分离交易可转债,支付金额为1000元,超过1手必须是1手的整数倍。

  此种方式类似新股申购,安全性比新股申购还安全,因为申购成功的话,不仅本金没有什么风险,而且有一定的利息收入。

  风险:申购资金中签率较低,资金量较大才可能成功申购,以深高速分离交易可转债为例,网上申购中签率为0.29%,则需有34.5万元才可申购1手(1000元)的可分离债券。而且,和新股申购类似,申购资金需冻结至少4个交易日,存在一定的时间成本。

  上市后购买债券部分

  适用:未在一级市场获配和成功申购的投资者

  分离交易可转债上市后折价率都较高(以低于票面价值的价格交易),如果投资者未能在一级市场获配或成功申购分离交易可转债,而是在分离交易可转债上市后,在二级市场购买纯债券部分的话,获取的实际收益率也远远高于银行存款。以最近上市的国安债1(115002)为例,上市首日,权证和债券分离后,债券部分开盘即折价为70.45元,折价率将近30%,如果投资者在上市首日买入国安债1并持有到期,则除了每年获得1.2%的利息收入外,6年后可以获取100元的本金返还,累计收益为35.31元,按单利计算,税后平均年收益率为8.35%。(见表)。

  风险:持有到期可以稳获5%以上的收益,但是如果期间市场利率不断上调,该收益率可能逐渐丧失优势。

  名词解释

  什么是分离交易可转债

  分离交易可转债,全称是“认股权和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它由债券和权证两部分构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可简单理解为“买债券送权证”,其中债券部分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中买卖获利,也可以持有到期还本付息,权证部分则约定在未来规定的期限内,投资者可以按照规定的协议价买卖股票。

  上市后,债券和权证进行分离交易,卖出其中一者,不影响另一者的权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