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资产如何规避汇率风险实现保值增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9:5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张莫 实习生:陈媛媛 周家佳

  外汇市场瞬息万变,如何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如何使手中的外汇资产保值增值?这是个永远处在“进行时”的话题,值得个人与企业共同关注。

  国内市场,人民币升值预期居高不下。9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51关口,以7.5050创下今年以来的第60个新高。按照汇改时8.11的汇率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8%;国际市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的风波还未完全平息,美联储于9月18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从5.25%大幅降至4.75%,并有可能年内再次降息,国际市场主要货币的走势也扑朔迷离。因此,在当下如何使手中的外汇资产保值增值值得个人与企业共同关注。

  美元策略变化对其它国际货币走势影响巨大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18日美联储减息50个基点对于美元汇率的伤害比较大,目前来看美元汇率已经基本到达底线。而无论是欧元还是日元未来的走势,也不同程度受到美元策略的影响。

  9月末美国公布的一系列数据均不利好美元,以致市场预期美联储继续降息的概率一度升至96%。但10月5日公布的美非农就业职位数据较为强劲,美元一度走强,市场对于美联储继续降息的预期也下降。

  谭雅玲表示,美元策略对于其他货币走势有一定影响。“总体看来,美元汇率是分阶段有步骤地贬值,这对美国自身来讲是获利的,但是其他货币会受到冲击,将加大其他货币升值的压力。”美联储日前公布了其9月18日的例会纪要,指出其下一步货币政策将看美国未来经济走势。“目前来讲美国经济发展稳定。另外,次级债是一种阶段性的经济现象,可能随着美国政策变动不断变化,但本身没有发展得那么恶劣。因此不排除美联储未来会有加息的可能。”谭雅玲说。

  “而欧元受到美元汇率的影响,短期内会有上升的可能。”谭雅玲说。目前,欧元对美元比价在突破1:1.40以后已经连创历史新高,而法国等国已意识到美元对欧元升值对其造成不利影响而对美国表示不满,但欧元区财长会议并未就此达成一致,欧元是否会持续升值还未知。谭雅玲表示,欧元在第四季度可能不会直线上升,欧元对美元比价很有可能大幅回落到1:1.30的水平。“另外,从经济层面来看,英镑或将脱离欧元的影响,英镑汇率走势的好转会对欧元造成冲击。”

  谭雅玲同时表示,日元的走势更要看美元的策略,日元在美元和欧元的汇率变化中起到缓冲剂的作用。“日本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0.3%,经济前景不很确定,市场消费状况也不好,其次日本经济还会受到日本政局变化的影响,不确定的因素很多。”

  结构性人民币远期结售汇将成企业避险新选择

  根据浙江省外汇管理局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方法主要有9类:一是金融衍生产品,包括远期结售汇、掉期交易、期权交易等;二是贸易融资,包括进出口押汇、付费廷、出口打包贷款、出口贴现、保理、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贸易融资等;三是改变末贸易结算方式,包括预收货款、延期付汇、远期信用证和其他;四是改用非美元货币结算,包括欧元、日元和其他;五是提高出口产品价格;六是增加内销比重;七是使用外汇理财产品;八是出口高报、进口低报;九是其他方式。

  而针对目前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的情况,出口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需要越来越强烈,仅仅依靠远期结售汇等保守的方式来规避风险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据悉,在不久的将来将有银行推出结构性人民币远期结售汇业务。

  结构性人民币远期结售汇,是境内可交割的人民币远期业务,通过金融机构与境外的非人民币汇率或利率等指标挂钩,在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的同时,降低套期保值成本。例如,与欧元对美元汇率挂钩的远期结汇业务,通过设定欧元对美元汇率波动的一定区间,在未来一定时间内,若欧元对美元汇率波动未突破该区间,企业将以高于远期结汇的协议价格进行结汇,减少了套期保值成本。但企业也要承担一定风险,若欧元对美元汇率波动在未来特定时间内突破该区间,企业只能以低于远期结汇的协议价格进行结汇。

  个人外汇资产保值增值:QDII和B股是较好选择

  “目前人民币的升值趋势仍将继续,尽早将手中的外汇资产转化成人民币资产比较明智,如果一定要保留外汇资产的话,购买QDII产品是一个较好的选择,也可以选择投资B股市场。当然,炒汇也是一种选择。”光大银行国际理财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日前,已有三支基金系QDII产品正式向公众发行,分别是南方全球精选、华夏全球精选和嘉实海外中国

股票基金。这三支QDII基金的发行均受到热捧,几乎在产品发行的首日就告罄。而于10月15日发行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将投资门槛定在了1万元人民币,比之前的产品门槛都高。

  与此同时,管理层也加速了QDII的扩容,日前工银瑞信基金和长盛基金分别公告已获证监会批准开展境外

证券投资业务,这样获得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达到8家,未来将有更更多此类产品进入人们视野。但理财专家提醒大家,在可观的收益率之下,产品的风险程度也将有所提高。

  针对投资B股,理财专家表示,这是高风险高收益的一种投资渠道。如果投资者具备足够的风险承受能力和专业知识,也可适当参与,但是小心谨慎必不可少。中信金通证券钱向劲表示,目前从B股指数与上证走势对比来看,B股走势与A股走势相关性在逐渐增强。在无制度性变革的情况下,中线对于B股未来走势的判断可参考对A股未来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