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降低债务危机风险 英个人理财从娃娃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8:12 经济参考报

  为鼓励参与,帮助国民从小培养理财意识,降低成年后债务危机风险,英国政府日前宣布,将拨付巨额资金,用于在小学和中学开设儿童信托基金(ChildTrustFund)理财课,教孩子们在银行开账户、编制个人预算等金融知识,使他们长大后能够更好管理这份基金。

  作为一项儿童福利储蓄计划,英国政府两年前设立了儿童信托基金,拨给新生儿一定数额款项,由家长予以投资。然而只有为数不多的家长对此反应积极。

  教娃娃理财降低成年后债务危机风险

  2005年,为帮助民众从小培养长期储蓄观念,降低成年后债务危机风险,英国政府设立了儿童信托基金。政府为2002年9月1日后出生的孩子拨付一定数额款项,家长可将它投资于儿童信托基金,待孩子成年后支取。

  然而两年过后,相关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家长对这一“福利”无动于衷。此时,第一批有资格领取儿童信托基金的儿童刚好5岁。《泰晤士报》说,五岁孩子在英国已可以上小学。面对成人的“漠然”,政府把目光转移到了孩子身上。

  英国儿童、中小学与家庭大臣埃德·鲍尔斯和财政部官员基蒂·厄谢尔日前宣布,从2008年开始,政府将拨付巨额资金,用于在小学和中学开设儿童信托基金理财课程,从“娃娃”开始普及金融教育。启动资金450万英镑(约合900万美元)将于明年到位,剩下350万英镑(700万美元)则在余下两年内拨付。

  根据这一计划,孩子们将通过数学、个人技能、社交和健康教育等课程,学到如何在银行开账户、使用ATM机,编制个人预算以及利率和养老金知识。老师们会以儿童信托基金为例,教孩子们如何投资,管理自己的财产。

  此外,政府还将另拨款350万英镑用于其他种类的中小学金融知识教育。

  理财知识是一项“重要的生存技能”

  鲍尔斯日前在伦敦一所社区小学发表讲话时说,鼓励儿童有理财观念,培养投资意识,越早越好。

  “我们希望能使每个孩子掌握理财技巧,心想事成,不管他们原本条件如何,”他说,“儿童信托基金为孩子提供了原始资金。而今天宣布的这一笔拨款,将用于金融知识教育,教孩子们体会个人理财的含义。”

  厄谢尔补充说,理财知识是一项“重要的生存技能”。她说:“孩子们在课堂上能学到理论,同时在生活中有实际操练(儿童信托基金),这有助于防止他们成年后出现财务问题。”

  政府注资为新生儿童设立儿童信托基金

  2005年,时任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为了保证每个孩子成年后都能拥有一笔自己可支配的财产,设立了儿童信托基金,为每个新生儿发放250英镑(约合500美元),家长可以选择现金或等值的股票。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可以获得500英镑(1000美元)。

  等孩子七岁时,政府会为每个账户再次发放250英镑(500美元),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则获得更多。此外,孩子的家人、亲属和朋友每年还可以在这一账户上另外注资,上限为1200英镑(2400美元),免交税款。这些钱将一直保留在账户上,直到孩子18岁时才能自由动用。孩子从16岁开始,可以自由选择投资方式管理这些钱。

  数据显示,从2005年4月至今,已经有近300万个儿童信托基金账户被激活。尽管如此,政府的期望并没有得到满足。

  《金融时报》说,政府方面认为,为了获取最大收益,家长应该定期向儿童信托基金账户注入全额资金。然而全英房屋抵押贷款协会8月发布的数据显示,60%的家长从来没有向账户注入过资金。协会储蓄部门主管马修·卡特认为,这非常令人惋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