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村理财最患CP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7:27 卓越理财

  文/谭雅玲

  从短期来看,通货膨胀体现了农业产品的缺失,从长期来看,通货膨胀体现了改革效率的不足,并非单纯宏观金融政策——加息可以解决的。

  近期国内外金融市场与经济环境集中于对数据的敏感反应,无论汇率、股票、石油和黄金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包括与价格指标相呼应的利率水平也在呈现上升趋势。我国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也一改与国际趋势逆向运行的特色,尤其是通货膨胀指标出现了大幅度的快速上涨,它值得我们联系综合长远规划效率来思考和应对。

  从国内改革效率看,我国通货膨胀上涨与我国农村改革效率不足紧密相连。

  一方面我国通货膨胀指标与加息中的深层问题需要改观。最新5月份的我国通货膨胀指标上升到 3.4%,其中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的上涨成为热点,在这些数据背后,更值得关注和研究我国经济金融改革的综合问题。而从我国宏观金融政策角度看,虽然猪肉价格为主拉动的食品价格上涨是短期、暂时因素,但从我国货币政策宽松作用反思的效果看,从全球紧缩货币政策的趋势看,我国借用价格上涨顺势调整利率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种借市有利于我国结构问题僵持的解冻,并有利于政策手段效率的变化,也适宜国际趋势的舆论。从金融理论看,汇率压力中利率手段的运用将有利于规避外界市场化的质疑,扩大我国市场调节作用与形象的展现。同时,面对国际市场资源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压力,我国应注重PPI指标超前CPI的通货膨胀预警,面对资源、基础产品和农产品等价格上涨拉动的通货膨胀高涨,以前瞻性防范意识调控通货膨胀,改变市场简单、单一预期方向,以多元化和组合性手段调控经济金融,防止经济过热和金融低效的不良倾向。

  另一方面是透过通货膨胀反思我国农村改革效率。从价格指标看,加息非常必要,但从指标背后看,加息并不能解决本质问题,甚至有可能引起我国结构问题的进一步恶化。我们当前改革除注意短期因素外,更应从长期结构问题开始逐渐调整,而不能因为“怕痛”,而规避甚至回避一些问题,这种结果将比当前的“短痛”更加严重,最终将引起动荡乃至危机。从猪肉价格上涨表现背后的农村改革看,其涉及到的是我国农村改革战略与实际效益的本质问题。我国农村改革既是改革重点,也是改革前沿项目,但猪肉价格上涨带动食品价格上涨依然困惑于农村改革结构与效率问题,简单看是一个指标表象,实质是一个农村经济结构扭曲,政策效率不足的结果,是我国改革方案的实效性和有效性问题。由于我国农村经济结构和金融倾斜效果的不足,不仅没有根本改观城乡差别,反之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城乡差别,扭曲了发展理念和扩大了价格基础缺失,更带来社会、文化与行为素质的“蜕化”。即城市文化退让于农村文化,城市素质退化为农村素质,进而演化为农业产品“奇缺”的价格“紧张”。虽然从我国整体战略大规划的城市化角度看,农村向城市化转变是一个主目标,但我国发展改革阶段与国情国力的特殊性,使我国农村人口与质量的相对低下并非是简单或单一通过农村转移城市可以解决和改变的。反之这种转移不仅没有提升农村问题与矛盾甚至差异的缩小,甚至更进一步增加了这种差别,形成城市化发展“下坡”的个别不利局面。因此,这些需要我们从国家综合战略角度综合加以思考和解决。

  农村改革的效率并非简单价格单一问题。从短期来看,通货膨胀体现了农业产品的缺失,从长期来看,通货膨胀体现了改革效率的不足,并非单纯宏观金融政策——加息可以解决的。从货币政策的汇率角度看,我们不能只看到城市工业、消费或投资层面的问题而预期人民币的进一步升值,我们的视角应更多看到农村改革效率中

人民币升值的反向作用,综合、全面考虑我国汇率水平的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