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套房主该不该卖房炒股 专家建议尝试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7:32 信息时报

  主角

  年薪30万有两套房

  陈女士今年28岁,是一家大公司的人事部经理,年薪10万元,丈夫在一家跨国公司任人事部经理,年薪20万。二人都有社保,没有买商业保险。二人于三年前结婚,刚结婚时一次性付款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住房,目前价值60万。因准备要小宝宝,最近又买了一套复式的大房子,首付60万,余下100万分10年按揭。家里养了两台车,加上平时花销较大,目前仅有30万的积蓄。

  求教

  小房该不该卖?

  眼看着周边的人在股市中赚得盆满钵满,陈女士想把两室一厅的房子卖掉,把钱套现用来炒股,但又考虑到目前

房价也在上涨,将来还有升值空间,不知该不该卖掉这套房子。

  支招

  暂缓卖房 尝试投资

  招数一:购买保险,免后顾之忧

  太平人寿理财师林丽萍分析,由于夫妻二人都在大企业担任要职,工作压力大,需要留意健康问题,二人虽然目前收入较高,但若因健康出现问题而导致工作中断,可能严重影响生活品质。二人虽然已有社保,但保障额度并不足够,可适当购买一些商业医疗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作为补充。医疗保险以重大疾病保险为主,保额建议不少于20万。建议保费支出以年收入10%为宜。

  招数二:两年后卖小房 提前还大房贷款

  陈女士夫妻二人并无投资经验,因工作繁忙又无时间关注自己的投资,如果把小房卖掉套取现金进入股市,风险太大不可取。另外,两室一厅的小房购买尚未满五年,如现在卖要交5%的营业税,目前房价仍处于上升通道,至少在五年内还会上涨,建议暂缓卖房,将小房用于出租,租金用来抵掉部分大房月供,两年后再考虑卖掉小房,既可稳妥赚取房价上涨收益,又可避免缴纳营业税。考虑到目前处于加息周期,卖房收入可用于提前还大房贷款,也可减轻加息压力。

  招数三:购买绩优股票和基金

  陈女士家庭目前有30万的储蓄存款,流动性过剩,建议保留5万元存款作备用金,其余25万元用于投资股票和基金,投入股票和基金的资金按4:6进行配置。股票应选择绩优蓝筹股,重点考虑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行业和能源行业,并长期持有。基金投资建议按股票型70%、平衡型20%、货币型10%的比例进行配置,长期持有至少两年以上,以获取股市上升收益。

  为了储备未来养育宝宝和两人养老的基金,建议每月从收入中拿出20%~30%纳入投资资金,年底一次性的分红或奖金收入则至少拿出50%作为投资资金,进行强制储蓄,每月的投资资金以定期定额的方式购买股票型基金,而年终的投资资金则建议按股票型30%、平衡型40%、债券型20%、货币型10%的配置比例购买基金。

  (鸣谢太平人寿提供理财案例)

    相关新闻:

    房屋理财:轻松告别旧房东时代

    房屋理财大有学问

    保守型房屋理财仍占主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