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8万元开家泥人张专卖店(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7:34 《理财周刊》

  第二家小店开张

  经过一番分析,王先生发现,虽然宏成广场的人流量大,但在嘈杂的消费环境中,大部分消费者都没有足够的耐心来欣赏泥人张这样的民间工艺品,他们往往是经过小店的时候看看而已。而且除了时尚风格较强的小泥塑作品外,大部分购买泥人张的消费者都是50岁左右的中老年。

  于是王先生决定把“泥人张”专卖店转移到广州著名的工艺古董一条街的文德路上去,“逛文德路的消费者大部分是有目标而来的工艺品喜好者,是直接的消费群体。而且泥人张也是收藏爱好者的一个绝好品种,比如泥人张创始人——张明山直接取材于《水浒》《红楼梦》《三国演义》等古典文学名著的泥塑作品就非常珍贵了。”

  2007年8月中旬,王先生在文德路上开张了第二家泥人张专卖店,目前生意稳步上升,没有出现宏成广场店时冷时热的情况。

  文德路专卖店大约15平方米,租金1万元(另外交了两个月押金2万元),首期进货成本大约3万元。王先生很注重店面

装修的优雅气质,看起来既有文化品位,又有传统工艺的色彩,前后装修大约花了1.8万元。目前文德路店基本形成以泥人张彩塑为核心、杨柳青年画为辅助的天津特色文化展示店铺,成为广州市民了解天津文化的一扇小小的窗口。

  有一次,小店里来了一位外国朋友,指明要购买泥人张第六代传人张宇的亲手作品,凡是店里有张宇的作品全部购买。王先生非常奇怪,交流中得知,这位外国朋友的父亲和他自己都是泥人张的忠实爱好者,连泥人张创始人张明山的作品都有好几件。

  多头并进开拓市场

  “泥人张”彩塑是用含沙量低无杂质的纯净胶泥,经风化、打浆、过滤、脱水、加以棉絮反复砸柔而成“熟泥”,其特点是粘合性强;属于室内陈列雕塑,一般尺寸不大,高约40公分左右,可放置案头或架上,故又称架上雕塑。后来,泥人张彩塑在形态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可以制作成平面彩塑作品,用像框装裱起来,悬挂于室内,具有独特的审美效果。

  王先生认为泥人张是最适合室内装饰的传统工艺品之一,他把消费对象集中瞄准需要装饰室内的人群,比如买新房的、酒店装饰的、会所装饰的等等。“专门在小店里等生意的话,泥人张在广州市场的脚步会走得比较慢,我还不如走出去开拓市场,多找些室内装饰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另外借助一些装饰类媒体来做宣传推广。”

  经过一番努力,王先生的专卖店已经慢慢活络起来,文德路店铺最近一个月已经达到盈亏平衡,每月有2万元左右的营业额。不过他还是打算把宏成广场店铺转让出来,因为这家店铺租金很贵,但生意却不是很理想。

  当然还有一个比较私人的原因,王先生说:“我还有一份工作要维持,一边工作一边创业非常辛苦,我现在主要想把文德路店铺做好,摸索出一条成熟的经验之后再加大力度创业。我相信泥人张在广州市场一定会非常火爆,但还需要一段时间引导消费者理解泥人张的价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