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十一长假人闲钱不闲 投资消费各有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7: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 记者方利平

  十一长假即将来临,不少投资者从股市撤兵,准备持币过节。“人闲钱不闲”,如果理财得当,7天时间闲置资金也能带来不小的收益。对消费者而言,使用信用卡购物不但有最长达50天的免息期,而且还能享受假期优惠。

  持币过节活用闲钱

  从9月29日开始到10月7日,国内股市将休市9天(7天长假+公休日)。长假前,由于股市开始调整,不少投资者减仓甚至空仓,准备持币过节,证券资金账户上开始临时闲置了数万元甚至数百万元的资金。其实只要投资者稍作打理,这笔资金便能在假期转动起来,带来收益。

  对于持币过节的投资者来说,大量资金与其闲置,不如转存银行或者购买货币基金或通知存款型的超短期

理财产品,不但可以随时进出,而且可以获得一定收益。

  只要你在休市前在自己的电脑上点击两下,将这笔钱搬回银行账户,便不但能在长假期间享受0.81%的活期利息,而且可以随时支用。以100万元为例,存9天活期税后利息收入为190元(见表1)。如果用其申购货币基金或者办理银行的通知存款,收益可以更加可观一些。

  由于债券按日计息,主要投资于债券及央行票据等货币资产的货币基金,在假日里仍然可以为投资者赚钱。以汇添富货币基金A为例,根据该基金公布的数据,在5月1日~5月7日的7天长假里,每万份基金份额为投资者带来了10.2527元的收益,如果当时投资者从股票市场抽离了100万元的资金,及时加入货币基金,则在7天长假期间收益可达1025.27元。

  不过,大多数货币基金在长假前2天或者5天暂停了申购业务,直到长假后才恢复。准备在长假里通过货币基金打理资金的投资者,需在长假前早作打理。

  银行的个人通知存款也是假期理财的一种手段,来不及申购货币基金的投资者,也可通过通知存款进行假日理财。个人通知存款不论实际存期多长,按存款人提前通知的期限长短划分为1天通知存款和7天通知存款两个品种。人民币通知存款最低起存、最低支取和最低留存金额均为5万元。目前一天通知存款的利率为1.17%、7天通知存款的利率为1.71%,而活期存款利率只有0.81%。

  利用长假办个人通知存款,对少量资金收益影响不大,但对于几十万元以上的资金量还是很值得的。如果100万元办7天通知存款,则在A股休市的9天时间里,收益为1000000×1.71%/365×9×0.95=400.56元。

  目前,有许多银行在通知存款基础上,设计推出了一些新型理财品种,不但可以“利滚利”,而且可以随时支取。

  刷卡消费“借钱”生钱

  长假里,如何花钱也有讲究。由于银行的信用卡大都设有最长50天的免息期,而且在国庆期间,不少银行都推出了优惠活动,如果利用信用卡进行消费,并且在免息期搭配流动性强的理财产品,就能起到借别人的钱消费,让自己的资金在免息期内替自己挣钱的效果。

  以某商业银行一款信用卡为例,在10月1日~3日期间3倍计算积分。所得积分在该行特约商户刷卡,每400分可以抵付1元消费金额。而且在9月1日~10月31日期间,累计消费达到一定额度,还有礼品赠送。

  假设张小姐选择的账单日是每月的1日,则还款日为每月的21日,如果张小姐在10月2日刷卡买了一台15000元的

液晶电视机,则这笔消费将记入11月1日的账单中,还款日则为11月21日,总共可享受50天免息期,而且可以获得45000分积分,以400分抵付1元计算,相当于112.5元(见表2)。

  在消费的同时,如果张小姐将自己兜中的1.5万元用来购买“金雪球”一类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则可享受7个周期49天的利息,收入为15000×1.71%/365×49×0.95=32.71元;如果张小姐在长假前提前用这笔钱购买了

货币市场基金,按3%的收益率计算的话,则在50天的免息期内收益可达62元。

  也就是说,用信用卡消费1.5万元,张小姐可以获得最高达174.5元(112.5元+62元)的收益,累计收益率高达1.16%。

  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在用信用卡消费时,要在还款到期日前及时还款,否则要支付万分之五左右的日息。

  警惕免息分期付款的“陷阱”

  目前,不少银行都推出了信用卡免息分期付款的服务,甚至有本金返还的优惠。不过,本报记者仔细算过账后,发现消费者实际要缴付的费用并不低。

  如某银行推出的信用卡免息分期付款,单笔刷卡消费金额超过人民币1500元,就可将该笔消费自由分成最长24个月付款,在10月31日前成功申请24个月分期付款的,可获得最高3%的本金返还;分成12个月的,可以返还1%的本金。记者仔细分析后发现,虽然免收利息,但是由于要缴一定的手续费,分期付款成本并不低。

  以消费1.5万元进行分期付款为例,如果申请12个月分期的话,按照该行规定,对于金额超过6500元的客户,每月收取0.7%相当于105元的手续费,12个月里共计收取1260元手续费,虽然可以返换1%本金,扣除20%的个税后,相当于120元,投资者实际支付的手续费高达1140元,相当于7.6%的利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