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黄金周持股还是持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8:33 晶报

  业内人士:投资者可谨慎持股适当控制仓位

  晶报记者 张帆 易少龄/文

  又到“黄金周”,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今时不同往日,目前股指已攀至5500点一带,多空分歧明显、资金面压力加大以及长假期间不确定的因素,使得股民徘徊不定。分析师认为,近日市场的追高动力可能会减弱,观望气氛有所增强,市场强势震荡在情理之中,建议投资者节前减持涨幅过高的股票,而稳健型的投资者可提高持币比例。

  市场:资金面压力明显

  股指已经到达历史最高点5500点,市场分歧越来越明显,不少市场人士也认为目前技术性波段调整信号越来越明显。

  而从资金面看,自9月份以来,进入了历史扩容最高峰,9月一个月IPO融资额1500亿超过上半年。扩容明显提速,对二级市场资金面造成很大的压力。建行虽然昨日已上市交易,中海油服、中国神华的发行都在本周进行。

  另外,本周还有320亿元特别国债将发行,而接下来的10月又将迎来限售股解禁高潮。同时,近期几家基金管理公司推出的QDII也出现热销,这将直接导致国内资金流向境外市场尤其是港股市场。综合种种因素看来,股市资金面将面临较严峻考验,市场表现将会较为谨慎。

  股民:多数将持股过节

  记者采访多位股民发现,持股还是持币过节成了投资者正在考虑的问题。许多投资者表示,与今年“五一”长假不同,目前股市已运行到相对高位,高估值水平能引起市场的忧虑,而近期密集的新股扩容,资金面压力的增大,短期内的宽幅震荡,使得持币或持股成为一个两难的选择。

  一些股民采取了谨慎的操作策略,在趋势未见明朗之时,选择空仓或离场保证资金安全,股民高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手中的几只股票已进入调整阶段,风险较大,已逐步出货,准备在周四前清仓离场。等国庆后,趋势明朗后择机重新杀入。”股民何小姐说:“前段时间已经赚了一些利润,节前热点板块轮动得较快,不易捕捉,干脆落袋为安,见好就收。”

  而股民刘先生则表示,股指上攻的动力还很强,如果现在急忙离场,说不定会踏空十月行情。“我主要还是做中长线,况且经过一段时间的蓄势盘整,节后应该会有行情,我还是选择半仓持股。”

  专家:谨慎持股为主

  平安证券的李先明认为,从目前的形势看,建行昨日已经上市,市场扩容压力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他认为短期市场问题不大,因此,投资者可以持股为主。但投资者应对自己手中的股票进行分析,短线品种可减仓,对于基本面不错的优质个股可以继续持有。

  而齐鲁证券认为,大盘还将强势整理或继续震荡盘升,但针对近期的市场运行,由于扩容速度明显加快,人民币加快升值。投资者应把握市场自身规律,根据投资策略对市场的判断,维持70%总持仓不变。东方证券分析师刘晓彤建议,面对如此行情,投资者要冷静,减少短线操作的频率。

  中信证券认为,上周市场在政策调控、特别国债发行、新股发行的影响下仍然震荡走高,市场的发展可能预示10月份即将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仍然会高于目前市场的预期,这也成为了一些持股过节者看多的理由。从近期策略上看,虽然政策面仍存在不确定因素,但短期过多地猜测政策动向而进行操作并非上上之选,投资者不妨耐心持股,等待基本面的积极变化。出于稳健的投资风格考虑,中信继续推荐宝钢股份工商银行、万科、双鹤药业中金黄金华泰股份承德钒钛等七只股票,并新增推荐大秦铁路三一重工中联重科

  东莞证券的李大霄认为,从以往经验看,2005年以来,凡是过节基本的论调都是以持股为主,但目前市场预期下调的声音较多,“十一”持股的风险较大。因此,建议稳健的投资者在资产配置方面,提高持币比例,适当降低仓位。

  申银万国:拿好

人民币升值受益品种

  面对目前的形势,什么股票可继续持有呢?投资者下一步应关注哪些主线呢?

  申银万国认为,随着“十一”长假的临近,预计人民币升值压力会进一步得到加强。他们强调人民币实际

汇率上升蕴含了三个投资主题:资产资源价格不断膨胀,看好
商业地产
、住宅开发、零售物业、证券、保险、商业银行和煤炭;看好那些正在积累全球竞争力的高端出口产业,比如造船和部分工程机械;另外,居民收入纠正性的加速增长,居民配套类消费和汽车消费增长显著。

  华泰证券:电力化工股节后有戏

  华泰证券认为,随着红筹的加速回归,整个市场的结构将再度发生变化。在市场整体估值偏高的态势下市场将对结构性高估进行纠偏,结构性调整在所难免,而资产注入与重组预期较多的行业电力和化工板块有望成为节后的热点板块。

  在目前市场估值处于较高水平的背景下,具有典型防御性的电力行业,实质性整体上市和注资有望成为其业绩加速上升的新动力。2008年进行第三次“煤电联动”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加大,在此背景下,电力行业的估值水平也有望重新挖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