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降税下的储蓄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5:06 《大众理财顾问》

  文/本刊记者 陈大伟

  央行宣布7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国务院公布自8月15日起将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率由20%下调为5%。两率调整,对我们的存款会有哪些影响呢?

  加息:算好转存临界点

  每次加息,都会有很多的储户涌向银行,将自己的定期存款取出来再存进去,以享受高利息。只要加息就转存,一定能多得利息么?

  加息后,如果支取未到期的定期存款,银行是不会按照之前约定的定期存款利率来计算利息的,而是要按照支取日公布的活期存款利率为储户支付利息,储户要承担一定的提前支取的利息损失。

  其实,通过以下这个公式,储户可以自己计算转存的临界天数,看看自己现在转存是否划算。

  按原利率计算的存款到期利息=(存款期限-X)×新利率(日息)+X×活期存款利率(日息)

  其中X为该笔存款已存天数

  以1万元1年期定期存款为例:

  10000×3.06%=10000×(360-X)×3.33% ÷360+10000×X×0.81%÷360

  解方程可得X=38.57

  只有存款已存时间达到38.57天时,提前支取存款并转存才能达到收益平衡点。而只有存款时间小于或等于38天时,转存才划算。

  银行的整存整取定期存款,是按照每月30天、每年360天来计息的,这与我们平时的大小月不同。而活期存款则是按照实际存款天数来计算利息。

  同理,可以计算出其他存期的定期存款转存的临界天数,如表所示。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是按照7月21日前后的利率调整来计算的,今年加息频繁,如果起存日不在2007年5月19日~2007年7月21日,则会有所不同。

  7月21日前后人民币存款利率调整情况

存款项目

调整前

调整后

调整幅度

转存临界天数

活期存款

0.72

0.81

0.09

 

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3个月

2.07

2.34

0.27

15

半年

2.61

2.88

0.27

23

1

3.06

3.33

0.27

38

2

3.69

3.96

0.27

61

3

4.41

4.68

0.27

75

5

4.95

5.22

0.27

110

  注:本表中列出的转存临界天数只适用于2007年5月19日后起存的情况

  虽然转存会让储户多得一些利息,但不可避免地,重新存款会延长储户的钱被“锁定”在银行的时间,如果是老存款到期日后很快就要用的钱,建议不要轻易转存。

  降税:分段计征

  自1999年11月1日开始征收利息税起,已经有8年历史。最初的利息税率为20%。今年7月20日,国务院公布了《国务院关于修改〈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实施办法〉的决定》,自2007年8月15日起,税率将调减为5%。

  利息税的降低,对存款者来说,是变相的加息,因为我们能拿到的存款利息更多了。但随之而来的是一个小疑惑,“在8月15日前存进银行的钱,是按20%还是按5%扣利息税呢?”

  如图所示,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应按政策调整前和调整后分时段计算,并按照不同的税率来扣税。比如,王先生2007年1月1日存入1年期定期存款1万元,该笔存款2007年1月1日~2007年8月14日产生的利息,要按照20%的税率扣税,而2007年8月15日~2007年12月31日(定期存款到期日)所产生的利息,按照5%的税率扣税。如果是在2007年8月15日以后的存入银行的存款,则一律按照5%的税率来扣利息税。这个原理适用于所有存款项目。

  利息税分段计征图

  明白了利息税分段计征的原理,大家就没必要担心利息税下调会对存款收益产生影响了。

  目前我国的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在4%左右,即便是8月15日后减征利息税,我们的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实际利率只有3.1635%(名义利率3.33%,扣除5%利息税),也就是说,我们在银行的存款仍在缩水。

  

加息降税下的储蓄账

利息税分段计征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