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盲 不妨从基金练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4:56 《大众理财顾问》

  文/本刊记者 周婷婷

  一天,到多日不见的好友玲家串门,闲谈中,玲时不时钻进里屋,像在查看什么,终于忍不住好奇问她忙甚,玲不好意思笑曰:盯盘呐!我惊呼,不懂理财的玲何时摇身成股民了?她更赧然。今年行情一片灿烂,身边不断有同事朋友在股市小有斩获,便动了入市之心,老公经不起她煽风点火,同意玲以5000元资金小试一把。3个月来,玲一改往日慵懒模样,成了驰骋股场的勇士,短线操戈,朝秦暮楚,短则一周抛,长则一月卖。一番折腾下来,赔多赚少,净赢利50大元。

  听后,我不禁讶然。缺乏金融知识的玲竟有胆量在股市上搏杀,便问她有没有尝试买些基金。她一脸困惑:基金可靠吗?有多少利息?谁来打理我的资金?怎么分成?万一骗我,他拿大头我小头,岂不无证可查?我哭笑不得,心想确实该给像玲这样的基盲洗洗脑了。

  理财有条通用的4321定律,即一般家庭收入中的40%用于投资或供房(参见本期文章《理财的5条数字定律》)。而投资资产种类却值得商榷,需要考虑家庭资产积累状况、未来收入预期、家庭负担等,以此判断个人及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在此基础上才能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资产标的和比例。玲迫不及待愿闻其详。

  把基金纳入投资规划

  玲夫妇两人的月收入为17000元左右,车房俱备,无任何负债,6岁的儿子正读小学一年级,健康可爱,称得上殷实之家,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目前他们的迫切需求有二,一是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二是为儿子储备大学教育金。股市收益高,但波动大,两人缺乏专业知识,只是跟风买进,且无太多时间盯盘,显然并非最佳投资选择。双方单位保险充足,福利优厚,可暂不考虑买入其他保险。他们的流动资产基本为定活期存款或国债,正被高企的通胀和负利率无情蚕食。

  至于以专家管理著称的基金,他们却毫不知晓,怎么也想不到,这种借助基金管理人的力量间接参与

证券市场的投资方式,能帮他们抵御通胀威胁,实现财富增值,天下竟有如此好事?

  事实胜于雄辩。2006年,

股票型基金平均年收益率达95%;2007年上半年,237只股票型基金(2007年前成立)半年度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63.62%。但关键在于,什么样的基金适合他们?

  挑选适合的基金

  晨星资讯有限公司将国内的开放式基金分为7类:股票型基金、积极配置型基金、保守配置型基金、普通债券基金、短债基金、保本基金和

货币市场基金

  如果期望的回报比较高,而且风险承受能力也比较强,则可以考虑购买股票型基金或者配置型基金。如果只是希望获得比银行存款高一些的收益,但不想过多地承担风险,则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比较合适。保本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但要注意,只有满足保本周期的条件才能享受本金的保证。

  如果投资期限至少是10年,且可承受较大的收益波动,股票型基金是可考虑的对象。因为期间较长,即使投资出现亏损,还有时间可以等待基金份额净值的回升。如果投资期限较短,那么应多投资于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如果在为暂时闲置的资金寻找投向,那么最好购买货币市场基金。

  了解其中玄机后,玲夫妇可以甄选适合的基金了。他们投资回报期望较高(年回报率为15%左右),可用活期存款中的40%即2万元,购买股票型基金。儿子的教育金则可以考虑采用定期定投的方式实现,因投资期限在10年以上,两人不妨每月从工资卡里各拿出500元,分别投资于不同的股票型或指数型基金,在能忍受一时业绩起伏的前提下,既分散风险,还可分享牛市中的超额收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