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口之家实现120平方米购房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7:31 辽一网-华商晨报

  刘先生今年47岁,是一家公司的高管,月收入6000元。太太45岁,职业是医生,月收入4500元。两人正值事业高峰,工作都非常繁忙。

  他们的儿子在读高中,家庭月支出2500元,存款30万,在市中心有80平方米住房一套。

  刘先生说,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同时,现在自己居住的房屋也有些陈旧,因此自己计划在2年内换一套12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并一次性付款。新住房地理位置不一定要在市中心,可在一环、二环之间,希望通过理财,尽量减少房款的负担。

  -财务分析:

  从收支角度考虑,刘先生夫妻月收入10500元,扣除掉家庭支出2500元,每月净储蓄8000元。

  从资产负债角度考虑,刘先生家住

房价值在5000元/m2×80m2=40万元左右。考虑到换房的要求,房价应该在5000元/m2×120m2=60万元左右。因此,如果换房,就存在20万元左右的缺口。

  那么,规划的重点就是这20万元是不是应该贷款的问题。有很多人不愿意贷款,而是宁愿东挪西借,甚至把自己的储蓄都掏出来。而针对目前刘先生的情况,有如下几种考虑:

  1.不贷款

  将存款拿出20万,加上旧房的卖房款,可以没有贷款压力。剩下的钱可以买些基金,因为目前证券市场情况非常好,基金收益也很高;另外每月的8000元净储蓄可以作定期定投。很快孩子就要上大学了,这些钱肯定要用。但是等到孩子上了大学,家里基本上就没有太多储蓄了。

  2.贷款

  缺点是每月要负担月供款,如果贷款10年的话,大约月还款额在2500元左右,这样家里每月的净储蓄额就变成5500元,而家庭存款30万可以保持不动,也可以选择投资基金,每月的净储蓄5500元也投入定期定投。

  -投资分析:

  那么,这两个选择哪个更划算呢?

  我们可以算笔账,房贷利率7.83%,而基金收益率在目前市场情况下,大多数都达到了年100%的收益,在这个案例里,我们保守估计基金收益率在15%~20%。

  如果我们用第一种方案,我们的年收益是10万元×(1+20%)=12万元,加上每个月的剩余款可以得到年收益8000元×12个月×(1+20%)=11.52万元,总计净收益12万元+11.52万元-10万元-8000元×12个月=3.92万元。

  而选择第二个方案,我们的收益率是30万元×(1+20%)=36万元,加上每月净储蓄投资年收益5500元×12个月×(1+20%)=7.92万元,总计43.92万元,总收益43.92万元-30万元-5500元×12个月=7.32万元,减掉月供款支付利息2500元×12个月×7.83%=2349元,净收益7.09万元。

  -理财总结:

  经过这些计算,我想大家应该可以考虑到结论了,那就是拿这笔钱去投资的收益率如果高于房贷利率,就应该去贷款,而如果投资收益率不能高于房贷利率,就应该尽量少贷款或尽量提前还贷。对于刘先生的案例,还有一种极端的做法,那就是将旧房卖掉后,将旧房所得款的一部分作为首付,其他仍然投入基金,收益还能扩大化,但前提是必须要有准确、足够的市场判断和较强的风险保障,一般情况下不建议采取。本报记者 龚文武

    相关新闻:

    不婚女白领的养老计划

    清议:家庭理财不必过度关注CPI

    家庭理财关键:投资报酬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