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朱庄虹:如何防范基金投资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3:03 新浪财经

  中央电台就“基金风险”问题

  采访金融实践主编朱庄虹

  主持人:用经济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敏锐的触角捕捉需求,用警醒的神经揭示幕后,用深入的思考发现规律,这里是中国之声财经在线, 从生活中提炼价值。

  主持人:中国之声,这里是财经在线,不少听众来短信询问,在股市震荡和低迷期,应当如何操作基金,那么今天我们的“经济生活,有问必答”,我们邀请《金融实践》网主编朱庄虹,为听众解答“如何防范基金投资风险”。

  主持人:从5月30 日以来,股市出现了宽幅震荡和横盘走势,而相对于近期股市的低弥,多只创新基金相继亮相,老基金也在持续营销,但是不少投资者由 于对基金缺乏必要的认知,对基金的风险缺乏正确的认识,所以想请您谈一谈基金投资到底都有哪些主要类型的风险。

  朱庄虹:基金投资风险大家在股市的运作当中都已经经历到了,那么我们把基金的风险分成四个部分,第一,叫市场风险,投资者购买基 金,相对于购买

股票而言,能有效地分散投资和利用专家优势,可能对控制风险有利,但分散投资虽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来自于个别公司 的非系统风险,但市场的系统风险却无法消除。我认为,除非基金公司他规避系统风险的能力能达到资产多样化,达到国际化的程度,才 可能规避系统风险,做到这一点基金公司还有一些难度。

  第二呢,就是基金公司管理能力的风险。基金管理者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在风险管理方面确实有些优势,基金能较好地认识风险的性质 、来源和种类,较准确地度量风险并通常能够按照自己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构造有效的证券组合,在市场变动的情况下,及时地对 投资组合进行更新,从而将基金资产风险控制在预定的范围内。但是,基金管理人由于在知识水平、管理经验、信息渠道和处理技巧等方 面的差异,其管理能力也有所不同。正像有些散户所说的,我们有些基金公司是大的散户,当基金在操作当中,随意性比较强的时候,我 们作为股民来讲也应该按照传统的一些技术操作方法来鉴定一些风险,比如八浪循环理论,二浪不能低于一浪的底,三浪不是最短的浪, 四浪不能介入一浪的价格空间,当二浪低于一浪的底的时候,那自然我们就要 “切锅出局”,无论基金如何去炒,长期持有,我们也应该理性地来对待市场风险。

  第三点呢,就是基金份额不稳定的风险。基金按照募集资金的规模,制定相应的投资计划,并制定一定的中长期投资目标。前提是基金份 额能够保持相应的稳定。当基金发生巨额赎回,足以影响到基金的流动性时,不得不迫使基金管理人做出降低股票仓位的决定,从而被动 地调整投资组合,影响既定的投资计划,使基金投资者的收益受到影响。比如在基金赎回的情况下,作为蓝筹股的银行股,过去是按照存 贷的收益作为自己的主要收益的,那么他们现在以包括为基金服务,这样的收益作为中间收益,在这种情况下,基金的这种变化,就会影 响蓝筹的变化,所以蓝筹基金中仓的股,这会就应该消除一定的迷信,提早地防范风险。

  那么第四,基金公司内部的风险一般很少有人提及,为了保证投资者的利益,各国一般制定相应的法律,对基金投资的对象,数量,及基 金的运作方法做出各种限制,这说明违规的基金在国际范围内还是大有存在的,我们在谈投资对象的限制,关于投资基金对证券市场以外 的其他市场的投资,各国一般都加以限制,此外,设立基金时,制定的信托契约也对投资的对象有所限制,第二,投资数量的限制,首先 ,取得同一数量的、同一种类股票的限制,一般投资任一公司股票的,不得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一定比例,其次,对于同一种股 票的投资限制,既基金对于每一个发行公司发行的证券,投资额不得超过该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列,最后运用方法的限制,首先禁止与 自身有关系的交易,第二,限制基金帐户互相的交易,第三,禁止用基金财产进行信用交易,第四,禁止动用基金财产进行抵押。

  主持人:我们知道对于基金所有者来说呢,每天接触的唯一信息就是净值,那么很多投资者每天都是要关心净值变化的,当市场波动的时 候,基金净值也随之波动,而投资者的心情也随着净值的涨落而波动,就有些投资者不断地赎旧买新,频繁操作,人们戏称叫做 “净值综合症”,现在很多听众都关心到底怎样进行操作这一类的问题,比如说在股市震荡和低弥期呢,基金投资者怎么才能坚持长期投资?

  朱庄虹:在我们国家信用体系还在完善当中,我们股市操作大部分是以猜测为主,我们可以原则上告诉基民这样几条:第一,要认真学习 基金基础知识,树立正确的基金投资理念。目前,我国基金市场规模迅速膨胀,基金创新品种层出不穷,投资者参与基金投资,应及时学 习各项基金基础知识,树立长期投资基金的正确理念,增强投资基金的风险意识。

  第二,根据自身风险偏好选择投资基金。投资者应对各类基金的风险有明确认识。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投资股票型基金、混合 型基金等高风险基金,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投资保本基金、债券型基金等低风险产品。

  密切注意基金净值,理性投资,这是第三条,基金净值代表了基金的真实价值,投资者无论投资哪种基金,都应该密切关注基金净值的变 化,特别是投资LOF 时,基金净值特别重要,因为该基金同时具备申购、赎回和二级市场买卖两种交易方式,场内交易价格必然与基金份额净值密切相关,不 应该因为分红、拆分、暂停申购等基金日常业务与基金份额净值产生较大偏差,因此投资者应通过基金管理人网站或交易行情系统密切关 注基金份额净值,当LO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大幅偏离基金份额净值时,注意回避风险。

  第四是投资者应该认真阅读基金公告,全面了解基金情况。当基金场内交易价格连续发生较大波动时,LOF等上市基金,会发布交易价格异常波动公告等风险提示公告,投资者应谨慎投资。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以上的就是今天的“经济生活,有问必答”:“如何防范基金投资风险”,听众朋友,如果您在经济生活中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和解答,也欢迎大家来告诉我们……

  节目录音地址:

  you.video.sina.com.cn/b/5537635-1233717322.html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