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有关专家:理财需要消费目标和时间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0:20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郭威 王薇

  针对投资理财前应做何准备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近日,中美大都会首席寿险规划师王占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百姓投资理财前最好有相对明确的消费计划,这个消费计划包括消费目标和消费时间。

  谈及消费目标,王占宇告诉记者:“经常有客户问我:我现在有50万元,该怎样理财?我就问他,你打算赚多少钱?需要买什么?什么时候买?他就回答不上来。这说明,他并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理财,只是觉得钱越多越好。我认为,如果没有较为明确的消费目标,理财对个人就没有多少实际意义。”

  王占宇解释说,赚钱的目的是为了满足自身消费需求,这些需求包括医疗、饮食、住房、汽车、养老、教育等。只有有了较为明确的消费目标,投资

理财才能有科学合理的规划,也就更容易实现。

  除了消费目标外,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明确消费时间也十分重要。王占宇说:“消费时间应该是量化的,可以看成是自己对未来的一个评估或期望。比如:我要在10年内买一套200万元的住房;到60岁攒够100万元的退休生活费;20年后给孩子攒够80万元的教育费等。”他说,有了这样较为明确的消费计划后,就可以根据自身的资金状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投资理财的方式了。

  谈到投资理财的诀窍,王占宇说:“很多人投资很盲目,由于没有消费计划,总是在大盘的涨涨跌跌中着急上火,最后损失惨重。其实,长期投资是一种健康理财的习惯,坚持长期投资,就会有机会获得不菲的收益,而且可以规避短期波动风险。这样,不仅在收益上,在精力投入以及机会把握上都有不少好处。”

  王占宇举例说,从国外长期的市场经验来看,不少基金的平均年收益率一般在8%至10%之间。如果一个人每年投入一万元买基金,坚持20年,如果平均收益是10%,那么20年后,他投入的20万元将变成57.27万元。我们可以看出,充分利用时间的价值是投资理财的重要内容。“所以,确定消费目标,调整心态,看淡短期指数,充分利用时间资源,对每个投资理财者来说都很重要。”王占宇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