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妈妈送给我的那份寿险保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7:03 理财周报

  蔡嵩婷/文

  “购买航空意外险,如果没出事,那么就浪费20元,少吃一顿肯德基;如果出事了,赔得再多对我家人也没有意义,因为我是妈妈的无价之宝!”

  长期以来,这句话作为我的至理名言收录在册。不过自从我接触并深入了解保险之后,我的观念逐渐改变。

  记得在一个阴沉的周末,我拜访了业内精英陈先生,整个采访过程聊了很多东西,但是一句话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他说“保险是爱心的传递”。

  走出陈先生的办公室,我想到了妈妈。20岁时,妈妈送我的生日礼物就是一份寿险保单,并且约定等她退休后,保费由我自己承担。经过对于合同的仔细分析,处于保险逆反期的我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这份保险买亏了!

  无论是从时间价值、通货膨胀率还是CPI各个因素来分析,都表明这项投资的收益率非常之低,甚至一旦碰上严重的通货膨胀,再进入升息通道,那么几乎就是每天往保单里面贴钱了。

  按照合同,等到我50岁之后,每月可以从保险公司领取180元的

养老金。天啊,180!莫说未来,就是当下也无法满足什么养老的需求啊?!

  退保!当我大胆地提出这一要求后,妈妈只是淡淡地说了两句:你想退保就退吧,但我希望你能在拿到每月养老金的时候想到是妈妈给你的。

  陈先生的那一句“保险是爱心的传递”又一次让我想到了妈妈的这句话,不禁心头一酸。回家后告诉妈妈这件事,她又是淡淡地回了一句:噢,是吧?

  后来妈妈也告诉我,送我这份保单的用意不仅仅是希望她能为我的未来加一份保障,更关键的是要通过保险这种强制储蓄培养我财务规划的习惯。

  老子有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想大概是这个道理吧,妈妈不仅给我准备养老金,更让我学着自己规划未来。

  其实这不也是保险的最初用意么?把爱传递下去,给你的亲人一个未来的承诺。

  直到这一刻,我深刻体会到了“保险”和“爱”之间的那种微妙关系:带着怀念和感恩去接受一个爱你的人留给你的承诺。

  (作者系

理财周报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