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通胀步伐加快 多种方法让你的财富跑赢CP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0:39 中国网

  你的财富一直都在与CPI赛跑,这是一场长达几十年的“马拉松”,这场比赛悄无声息,甚至不管你是不是愿意参加。

  昨天公布了一系列金融数据,其中显示今年8月份我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6.5%。

  如果你觉得这些枯燥的数字只是金融界人士所津津乐道的,和大众没什么关系,那么你就错了。

  CPI,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PriceIndex)的英文缩写,这个指数反映了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的变动。举例子说,如果在过去1年,CPI上涨3%,意味着,你的生活成本比1年前平均上涨了3%,也意味着你的现金的购买力在下降。换句话说,一年前的100元人民币,现在只能购买价值97元的货品及服务。

  央行多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经上调至3.33%。但依旧赶不上CPI的步伐。

  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基金还是选择银行理财产品,选择风险大的股票还是选择稳健的黄金,都是现在面对的最直接的问题。同时,如果投资者将实现资产保值、分享经济增长作为长期的投资目标,放下“一夜暴富”的企图,也能有助于在投资的“马拉松”中轻易获胜。

  基金:跑赢CPI很轻松

  商报记者陈逢春报道8月份CPI为6.5%,这意味着只有市民的钱投资回报超过6.5%才合算。而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33%,显然达不到这个标准。好在基金投资已经热起来,市民手上的很多钱,已经从银行搬家到基金公司的账户里,由专家指挥着进行投资了。

  股票基金:高风险,高收益

  如果要选出风险较低而收益很高的投资品种对抗不断上涨的CPI,首当其冲的非基金莫属了。

  今年上半年,基金市场表现最为活跃,100%左右的平均收益率让普通投资者眼红。

  证券投资基金2007年半年度报告8月29日全部披露完毕。根据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56家基金公司323只基金今年上半年实现经营业绩7044.8亿元,这一收益数据超过之前7年收益的总和。

  其中,137只股票型基金实现的净收益就达到了2246.64亿元。

  “虽然股票基金收益高的让人眼红,可是它的风险也很大。”深圳发展银行理财经理戴倚天认为,股票基金的投资者主要面临以下三大类风险:首先是股票市场风险。由于股票基金的主要资金投资在股票市场上,当股市发生震荡时,基金的净值也会随之而波动。因此,股票市场未来回报的不确定性必然意味着股票基金的未来回报也存在着相当大的不确定性。股票市场本身的风险通常被称作为系统风险。

  此外,还有基金运营风险。基金在证券交易、资产托管、净值计算、投资者账户管理等方面的失误或者低效率也同样会伤害到基金投资者的利益。

  因此,戴倚天建议,为了跑赢CPI而选择买股票基金的市民,首先要做好承受一定风险的准备。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