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三步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7:12 上海金融报

  撰文 傅烨珉

  第一步:设定目标,回顾资产状况

  设定理财目标:购房、买车、偿债、退休储蓄、教育储蓄等。需要从具体的时间、金额和对目标的描述等,来定性、定量地理清理财目标。

  回顾资产状况:包括存量资产和未来收入的预期,知道有多少财可理是最基本的前提;对个人资产的回顾,主要是将自身资产按有关类别进行全面盘点。这里所说资产是指金融性和固定资产,金融性资产包括银行存款、债券、保险、股票、基金等,固定资产包括房产、汽车等。

  第二步:了解自己处于人生何阶段

  人生有六大阶段:单身期、家庭形成期、家庭成长期、子女大学教育期、家庭成熟期、退休期。不同阶段的生活重心和所重视的层面不同,

理财目标会有所差异,设定目标须与人生各阶段的需求进行配合。

  第三步:测试风险承受能力

  风险偏好是所有理财计划的一个重要依据。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对风险偏好有个明确的界定,知道自己属于哪一类型的投资者,不做不考虑任何客观情况的风险偏好的假设。比如,很多人把许多钱放在股市,而没考虑到父母、子女,没考虑到家庭责任,这时,其风险偏好就有所偏离自身能承受的范围(风险承受能力分为:保守型、中庸偏保守型、中庸型、中庸偏进取型、进取型)。

  完成以上三步以后,依个人风险承受度,合理分配自己的储蓄、股票、债券、基金、信托、保险、不动产等各种金融产品,最大程度地获得保障和增值。记住一句话:没有最好的理财方案和

理财产品,只有适合自己的理财方案和理财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