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幸福理财四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7:11 上海金融报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正确的理财方法是确保家庭生活长期稳定的重要途径,也是让家庭有限资金保值或增值的必要手段

  撰文 文强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正确理财方法是确保家庭生活长期稳定的重要途径,也是让家庭有限资金保值或增值的必要手段。然而,我们身边许多人却不会让钱生钱,总是让它“烂”在工资卡里。问其原因,答曰:“理财那么麻烦,我才懒得理也弄不懂”。其实,只要利用简单的加减乘除,便可以打理自己的财富,让你过得更幸福。

  一、“支出=收入-储蓄”

  公式解读:先省钱再消费。

  钱倩大学毕业后,就职于一家

会计师事务所。一直颇有理财意识的她,从第一份薪水开始,就为自己订下了每月储蓄的目标:月初领取薪水,待日常消费支出后,月末将剩余的钱存入银行。

  然而,钱倩很快就发现,无计划地花费,令她每月所剩的积蓄少得可怜。于是,她果断地将“储蓄=收入-支出”的理财方式转变为“支出=收入-储蓄”,在每月初将收入的30%作为强制性储蓄,剩下的钱作为当月可动用的全部资金。如今,她的“小金库”正逐渐庞大。

  二、“懒人理财=50%稳守+25%稳攻+25%强攻”

  公式解读:一半资金购买低风险理财产品用来保本,一半资金投资股票及基金获取风险收益。

  孙娅在外企工作1年多,有一些积蓄。她把一半资金放在

人民币理财产品和
货币市场基金
等低风险理财产品上。剩下的一半资金,将其分作“稳攻”和“强攻”两部分:对于前者,孙娅选了一些波动幅度较小、收益较稳健的理财产品,如混合型基金、大盘蓝筹股等,追求的年收益率在5%-10%不等。另外的25%,则是投资理财中最刺激的部分了,她将这部分资金投入成长型股票和股票型基金中,在承担大风险的同时,以期获取更高的收益率。

  三、“可承担风险比重=100-目前年龄”

  公式解读:进行积极性投资时,以可承担风险比重作为资金分配参照。

  在某银行工作近4年的魏茜对理财颇有研究。她在理财上属于激进型,但对风险的把握又恰到好处。“可承担风险比重=100-目前年龄”是她遵循的首要原则。

  魏茜今年26岁,依公式计算,她可承担的风险比重是74,她就将闲置资产中74%的资金,投入风险较高的积极性投资,主要是股票;剩余的26%作为保守性的投资操作,以定存和债券为主。通过这种投资资产比例的配置,理财组合比较多样化,近两年来收益率一直维持在15%以上。

  四、“基金投资足球队阵型,4-3-2-1”

  公式解读:借鉴足球阵型,对基金投资份额进行分配,起到分散风脸的效果。

  与上述三人不同,梁艳的理财方式较为单一,只有基金投资一项。在她看来,基金投资省心省力,将财产交给基金经理打理,平日里不用时常关注,每年坐享分红即可。

  早在大学时期,主修金融专业的梁艳就对基金投资做过深入的了解,如今工作5年多,她更是为自己量身定做了一套基金投资方案。为了分散风险,她将自己的基金投资转变为“4-3-2-1”的足球队阵型,即40%的资金购买股票型基金,30%的资金购买混合型基金,20%的资金购买货币市场基金,10%的资金购买债券型基金。

  在业内专家看来,四种类型的基金风险递减,资金投入也随之递减,可见该方案属于激进型投资,对年纪较轻、月收入稳定者比较适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