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2岁的我的11年股市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05: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吴家明

  生命中许多无意的插曲,往往变成了美丽的回忆。

  22岁的我,算一算,“股龄”竟有11年了。有很多人不了解,有同学还打趣的说,11岁的时候我还在玩泥巴呢,你就在玩股票了。

  回想起来,那是小学4年级的暑假。1996年,被很多人称为牛市的一年,妈妈那时候也顺势进入了股市。还记得,是一张黄色的小卡片吸引了我,那张小卡片上,印着股东账户几个字,我好奇的问了问妈妈,她跟我详细的解释了很久。什么买盘、卖盘、涨跌,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完全没有概念。不过,也因为这样,引起了我对股票的兴趣。长大后,我问过妈妈,为什么那么小就让我接触股票?她的答案很简单,也很实在,就是想我多学会一样生活技能,她也愿意为此付出“学费”。

  接着,妈妈很放心的把股东卡号码,密码告诉了我,教我怎么去操作。那个时候,没有电脑,周围的

证券公司也不像现在这么密集,我就用电话委托买卖。由于家境的原因,我对金钱很早就有了概念,知道钱是来之不易的。但我也跟其它小学生也一样,想法很天真,记得当时我说,要是赚了钱,就要妈妈每个月带我去东门,去吃
麦当劳
。现在想想,也真佩服妈妈当时的勇气,让这么小的孩子去碰那些动辄 几千甚至上万的资金。

  就这样,1996年的暑假,我开始了我的股票征途。有人形容那时候的股市,就算瞎子也能赚钱,我也觉得如此。那时,我刚刚弄懂了什么叫“除权”,还发现,除了权的股票很快都会升回去。就是这样,无意中我发现了湘中意(现在叫做湖南投资)这只股票,也是我第一只买的股票。我小心的按着电话机上的数字,输入了1000,接着,我就盯着电视机里数字的滚动。当时的心情,很简单,就是希望它的数字变得越来越大。幸运的是,过了几天,它就涨了7毛钱,除去手续费,我赚了600多块。这是我赚的第一笔钱。接着的暑假里,我买了当时的甘长风、广州浪奇、穗恒运等好几个股票,都“奇迹”般的赚了钱。我妈很惊奇,但也很开心,毕竟她看到了我的成长。

  虽然我看不到赚来的钱,但跟现在所有新股民一样,一股莫名的冲劲推动着我。不过,买卖总有输赢,只赚不赔的事是没有的。

长城特钢,我记得很清楚的一只股票,因为就是它让我第一次尝试到亏钱的滋味。当时,这只股票只有4块多钱,刚买进,就开始跌。跟现在很多新股民一样,肯定不甘心。忘了什么原因,我还学会了去“补仓”。结果,补仓的赚了钱、原来的亏了钱,总和还是亏了50块。回过头来,总结第一个“股票”的暑假,我赚了5000多块,实在出乎意料。

  5000元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也算是天文数字了。不过,学生的本份还是学习,还是要衡量轻重。所以在上学期间,我很少接触股票。时间就这样一天天过去,后来的股市行情转差。但我却可以“袖手旁观”,正所谓无股一身轻,这就是现在很多非股民的想法。2000年,股票行情再一次向好,随后又再几度轮回。这当中,有亏也有赚,多用心去发掘潜力股,眼光放长远些,结果还是“美好”的。之后,上了高中,也就渐渐远离了股市。

  近一年多来的火爆行情,让身边的许多同学也都纷纷加入了股市,同样也让我“重出江湖”。都说老股民怕涨,新股民怕跌。老股民由于久经沙场,怕一追就套上;新股民如初生牛犊,追进去就希望涨起来。看着电脑屏幕红绿交替,那种心情也能理解。但股市就是有这种魅力,让你牢牢的“盯”着看。在这背后,除了金钱的诱惑,能跟自己的胆量较量较量,也非常吸引人。

  现在的股市和以前大不一样了,股票数量翻了几倍,更专业化、也更复杂了。11年间,虽然不是长期“跟盘”,但也看惯了所谓的牛市熊市不断轮回,这当中,有人笑,也有人哭。我想,不要押上自己全部的“资本”,把金钱看淡些,做好自己的本份,保持一颗平常心,就能笑看风云。只要生活过的不错,然后努力去做好自己面前的事,好“钱”程总会到来。

  对于股市,对于像我们这样的一般投资者,我还有一点体会,就是要学会“撤”。我总觉得,留在股票账户里的钱永远不是你的钱,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看着行情好,心血来潮时就会“全盘”而出。往自己账户里放进自己能承受亏损的资金,赚了钱就要“撤”,我就是赚了1000就撤600,我觉得,撤出来的钱才是你的钱。这样一来,账户也在扩充,也有自己的“战利品”。当然,如果亏了,也是自己能承受的范围。

  11年,虽然没有在股市里取得什么“丰功伟绩”,但也算是有所体会。转眼间,现在的我也即将大学毕业。也许是巧合,也许是注定,现在的我又在做着财经新闻方面的实习工作。

  有人说,1996年是中国股市永远值得纪念的一年。我也在那一年,与股市有了第一次接触。谢谢妈妈当时的用心,让我更好的学会了生活,也希望所有投资者能够一路走好。

  生活中有很多“如果”,也许很多人会感叹“如果”,但我却要感谢“如果”:如果没有这段与股市的美丽插曲,也就失去了生活中许多美好的回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