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投资:封基挑大 开基抓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7:56 今晚报

  本报记者 梁晓钟

  封闭式基金价格涨幅上周继续落后于股指,这使得基金净值增加后,折价率进一步上升。另外随着基金季报的披露以及分红陆续实施,封基近期持续低迷表现有望发生改变。光大证券的资深分析师张杰表示,对于大盘封基来讲,随着折价率攀升,其投资价值已经开始逐渐显现。此外,“船小好调头”这句俗语在开放式基金的半年报中得到了充分验证,基金公司日渐成熟的投资经验更使很多基金品种成为百姓理财极佳的“入门”选择。

  “双高”品种被追捧

  在分红预期作用下,上周初封基市场全线跳空上攻,基金指数以及很多封基都在周一创出历史新高。统计显示,以基金金盛基金兴安为代表的高折价率品种上周创出收盘历史新高;而以基金科翔基金科汇为代表的高净值品种也在周末明显放量。基金汉盛、汉兴等在内的四只封基在上周五实施分红后走出了上行姿态,预计本周封基市场仍可能在高折价率作用下再起波澜。张杰还分析表示,半年报中,机构持有比例达56.18%的现象说明,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主体更多的是由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宝钢集团等机构投资者构成。因为从长远来看,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减少是必然趋势。建议投资者关注基金通乾基金久嘉基金科瑞基金普丰基金金泰等。

  半数开基月赚近二成

  开放式基金的扩募并没有因为沪综指攀上5000点而放缓。上周公布实施分红、拆分的基金仍超过10只以上。统计还显示,八月份,多达110只的基金净值月收益增幅超过18%(沪深股指月涨幅分别为16.73%和17.58%),这意味着近半数

股票方向基金跑赢大盘。值得注意的是,净值月涨幅前20名的品种中,总量较少的指数型基金就占据5席,暗示着被动投资为主的此类基金完全可以改善股民“赚指数不赚钱”的窘境。张杰认为,指数攀升5000点后,板块轮动情况越发明显。对投资者而言,在对基金投资理念不了解的情况下,可多关注指数型基金。因为只要
中国经济
向好的趋势不变,
证券
市场向上的趋势不变,即可放心持有此类品种。

  规模影响基金敏捷性

  上周,基金半年报中一些数据值得关注。其中,可统计的53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的算术平均股票投资周转率为2.67倍,低于市场5.71倍的整体水平。总体来看,规模越小周转率越高。但从投资效果来看,并没有发现周转率和净值增长或超额收益之间有直接关系。张杰认为,前期出台提高印花税率政策的目的之一就是降低周转率;同时,长期投资理念也势必造成基金周转率要远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看来大部分基金并没有过于专注“波段操作”。不过,当市场出现波动的时候,规模较小的基金确实能够及时对市场做出反应,调整持仓结构和持仓数量。投资者可以多关注规模在50亿至100亿之间的基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