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000点之后理财如何高空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7:51 华商网-华商报

  作为一个标志,上证综指已经毫不费力地突破了5000点,上周五更是站稳了5200点,但是如此之高的点位让不少“恐高”的投资者心中一直忐忑不安:5000点了还敢不敢买股票、基金?现在入市晚不晚?前期已经涨了不少的基金要不要先获利了结?

  -回头看高处似乎不胜寒

  就在投资者的

  犹豫不决中,上证综指攀上5000点这个重要的心理关口,而在上半年,几乎所有关于下半年的市场预测,不过都只看到这个点位而已。

  让人瞠目结舌的除了点位,就是上涨速度,从7月份的3500点到现在的5000点,用时才仅仅一个多月!如果考虑到2005年6月6日的998点,至今不过2年多的时间,股指已经实现了上涨5倍!

  而此前的“530”大跌,可以说在不少投资者心中留下了深刻的风险教育。历史是否会重演,大家心里都画着一个大大的“?”。

  -向远看长期投资无须恐高

  虽然目前市场已处相对高位,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对一个坚持长期投资的人来说,大盘涨到5000点还是6000点意义并不大,长远看,A股市场依然值得看好。

  友邦盛世基金经理梁丰认为,中国的证券市场作为新兴市场的一部分,在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出现一定的估值溢价也有其合理性。在市场快速上涨中保持一份冷静是必要的,但如果从绝对理性的角度处理投资,很可能会错过牛市中获利最丰厚的一段。

  银河证券的分析师刘楚则把当前行情和“530”大跌之前作了比较,“两者还是有所差别,一方面,管理层这次并没有再三提示风险,也没有利空政策密集出台;另一方面,从指数和个股来看,尽管在大盘蓝筹股的推动下,指数一路狂飙,但是大部分个股并没有多大的上涨,和‘530’之前的个股乱涨明显不同,这就使得市场难以有下跌的空间。”

  -对比看机构仍有做多冲动

  如果我们对比一下基金的行动,或许会发现,当我们作为普通投资者“恐高”的时候,这些机构投资者仍有做多冲动。

  目前,已有31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67只基金披露了2007年半年度报告。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这167只基金上半年实 现 经 营 业 绩 达 到3104.42亿元,这一数据已经超过基金在2006年全年实现的业绩水平。如此骄人的业绩,也促使基金能够向投资者慷慨分红,而在高潮迭起的分红热浪当中,8月31日,银河基金发布公告称,其旗下的银河银泰基金实施大比例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22.1元,其比例之大为业内所瞩目。

  但是,基金们似乎并不打算止步,就在近期新发基金和基金拆分都是相当密集,受此影响,不少投资者已经开始了转变,有一句玩笑话说道,“以前是储蓄往股市搬家,现在则是股市再向基金搬家。”

  中信建投的分析师许靖就此认为,大量的新发基金入市,会继续增加市场的资金供给,同时也表明,机构对于目前市场点位的认可。对投资者来说,新发基金的入市成本可能会比我们目前的持股股价更高,那么我们还需要担心什么?

  -看个股股民短线思路要转变

  尽管对于市场的前景,我们还可以继续看好,但是在考虑买什么

股票的时候,投资者的思路或许需要有所转变。

  刘楚分析认为,在大盘蓝筹股将股指推高到5000点之上的时候,原先的题材股、绩差股也就逐步成为了新的“价值洼地”,尤其从上周来看,此类个股已经有了表现。他建议投资者不要再去追逐已经很高的指标股,反而应该耐心持有自己的低价题材股、绩差股等待机会。

  博时新兴成长基金的基金经理何肖颉表示,现阶段中国A股市场仍属于新兴市场,整体上处于成长周期,上市公司所属产业的生命周期大多处于稳定增长或加速增长阶段。在

人民币升值和人口红利的“双动力”推动下,中国经济仍将保持持续快速的发展,金融
房地产
、消费品、零售、机械、基础设施等行业将因此而快速成长,这些板块中具有成长潜力的企业都将是值得未来重点关注的投资标的。

  -看基金基民长线投资别忙赎回

  而对于基金来说,重要的是如何找到一个优秀的基金公司和基金产品,至于具体的点位和时机似乎不是问题,由此业内人士建议大家,作为长期投资的品种,基金先别忙赎回。

  就拿最近一次的大跌“530”来看,目前尽管相当部分的个股还在“530”之前的价位下徘徊,但是绝大多数基金早都已经创出了新高,这让当初着急卖出基金的老基民后悔不已。其中华商领先企业基金可谓典型,该基金今年5月刚刚成立,建仓期间就经历了“530”,但是据晨星统计,截至8月29日,华商领先已经跻身全部开放式基金近三个月回报的前十名,是其中唯一一只今年发行的新基金。

  那么基金何时才应该落袋为安呢?许靖建议大家,一般来说,如果投资者认为基金报酬率达到自己预期目标,或者近期有资金周转要求,或者基金的基本条件如基金公司、管理团队发生较大变化、基金经理跳槽等,还有市场行情开始走下坡路,这样情况可以考虑赎回。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韩博强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