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生成熟期理财规划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7:13 新浪财经

  一、客户基本情况

  某医生,男,50岁,从某国企职工医院停薪留职自办诊所,单位上三险一金等社保。妻子40岁,无单位无职业,自费缴养老保险,年缴费2000元左右,无其他保险,2个女儿已大学毕业,待业在家。诊所平均月收入4500元,月均日常开支2000元,月结余2000元,全部存银行,银行存款20万。几年前投资股市1万元,现该股已退市,预计仅值800元,无其他投资。经对客户风险偏好进行测评,该客户属轻微进取型,风险承受能力较强。

  二、理财目标

  1、60岁到退休年龄时想安度晚年,诊所不再开。

  2、为子女准备婚嫁金。

  3、为子女就业进行教育投资。

  4、三年后买辆10万左右的小轿车

  三、财务分析

  1、家庭收入分析:家庭月收入4500元,在经济欠发达的邵阳已是富裕人家了,但家庭收入来源过于单一,且诊所本是个高风险的行业,一旦某医生出现意外或发生医疗事故,将会对家庭产生不良影响。

  2、家庭开支分析:家庭月开支2000元,这在经济欠发达的内陆小城市邵阳,确实有些偏高,有潜力可挖。不过家庭的结余比例2000/4500×100%=44%,说明其消费和收入还是较匹配的。

  3、投资储蓄分析:家庭的

股票投资严重失利,且余钱全部躺在银行睡大觉,又无其他投资,导致家庭资产收益率过低,银行存款负利率将残食你的资产。

  总体看来,客户的偿债能力强,结余比例高,财务状况良好.缺陷在于银行存款占比过高,投资结构不太合理.该客户的资产投资和消费结构可进一步提高.

  四、分期理财规划

  1、现金计划:

  每个家庭应建立一笔应急基金或称家庭预备用金,以防意外,一般为3-6个月的家庭月消费支出额度,象某医生的情况,因月收入较高,可保持三个月的消费支出额度即6000元为常数,这6000元的家庭备用金从现有银行存款中支取,其中2000元可续存活期,另4000元可购买货币市场基金,以享受到定期存款的收益和活期存款的便利,考虑到医生的职业风险,建议凭医生证或职称证到银行申请一张信用卡,一则可以建立自己的信用,二则可以作为备用金。

  2、消费支出规划

  在内陆小城市邵阳,家庭月收入能达到4500元,家庭月支出2000元虽然有些偏高,但还是较合理的,与收入相匹配,理财本来就是要”抓住今天的快乐,,规避明天的风险,追逐未来的生活更加快乐”,在消费支出挖潜这一块上,建议削减每月烟的消费金额(据说每月在500元),宜控制在每月200元左右,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也有好处,为与家庭的高收入匹配,也为缓解工作压力,提高生活品质,建议每年组织全家出游二次,费用在6000元左右,每月节约300元吸烟的消费,一年就可以节省4000元,考虑到诊所的特殊性,宜将每次旅游的时间控制得短一些,节假日还可在近效出游散心。因为房子已买好,诊所的特殊职业不常外出,不主张购车,虽然买车的钱不是问题,但小车作为高档消费品,只会残食你的资产,还不如出行时打车合算。

  三、教育规划

  二个女儿均已大学毕业,但因专业没选好,造成目前就业困难,建议让女儿重返大学校园或学医,培养自己诊所的接班人,或学电脑、会计等,也可就原来的专业到大学进一步深造.总之要有一技之长,为就业、经商积累资本,当然还要看二个女儿自己的求学欲望。

  四、风险管理和保险规划

  根据理财规划行业著名的“双十原则”,保险规划中保额的设计为10倍的家庭收入,保费则不宜超过年收入的10%,这样保险的保障程度完备,保费的支出也不会构成家庭过度的财务负担。

  某医生作为家庭的唯一经济支柱,应作为投保的重点,目前仅有单位上的基本社会保险是不够的,一旦出现意外,家庭的生活质量就会严重下降,尤其是人到中年,身体状况不如从前,患大病的几率在上升,应加大对重大疾病保险的投入,因它有社保,另可买费用补贴型的住院医疗保险,人寿保险也不可少险,可买生死两全的人寿保险.意外伤害保险费用低,保障高,虽然某医生外出时间少,意外的可能性比较低,但人有旦夕祸福,宜适当买些意外伤害保险。

  妻子也仅有基本养老保险是不够的,根据妻子的家族病史和目前的身体状况,应加大医疗保险的投入,建议积极缴纳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她具有其他任何商业医疗保险无法比拟的优势,同时补充购买一些专为女性设计的重疾保险,适当购买一些意外险和医疗险,可同时购买一些商业养老保险.目前,我国的利率处于上升期,此时不建议购买储蓄性的保险。二个女子现无收入来源,且年轻人多好玩好动,应加大意外险的投入,不主张过早购买健康险。

  五、投资规划

  基于内陆城市邵阳房产升值的潜力,建议购买住房或门面进行房产投资,赚钱时,可套利,也可为女儿经商或自住,房贷利率的上升和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故应适当提高首付比例,降低贷款金额。

  股市投资的失利,说明主人驾御高风险的股市的能力有限,同时又无其他投资经历和经验, 说明家庭投资能力有限,建议购买一些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组合,让专家为你理财,股指期货的推出,基金作为专家理财的专业优势和资金优势将在降低风险,提高收益上无可比拟。如若要投资股市,建议购买一些涨幅小,市盈率低的股票,中国银行就可长期持有作退休养老之用,投资股市资金的资产比例控制在30%以内(80岁减去现在的年龄50岁等于30)。

  六:税收筹划

  宜充分利用国家对下岗就业在税费方面的的优惠政策,一家四口作为诊所的工作人员,人均不到1600元/月,可免缴

个人所得税,所以宜将妻女全家作为诊所工作人员可以避税。

  七、退休养老规划

  建议将退休基金投资于基金和优质大盘蓝筹股,年收益达8%问题不大。

  八、财产分配与传承规划

  这在国内可能比较避讳,但在国外是非常普通的,一旦出现意外,避免出现没有必要的家属纠纷,使用的主要工具有遗嘱和个人信托,根据邵阳的具体情况,宜用遗嘱形式,并经公证为好。

  另外,建议坚持记帐,并及时总结分析,因为某医生有电脑,可从有关网站下载理财记帐软件,日积月累,受益非浅。

  作者:粟海波

  理财规划师.企业法律顾问,并获得保险和

证券从业资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