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买货基摇摇新股 边玩边等赚小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5:21  《理财周刊》

  股市里上演的“过山车”行情,让不少投资者们选择了暂时退出。大笔资金闲置在账户中,不如在资金避险的同时摇摇新股,说不定也能有一份意外的收获。

  文/本刊记者 尹娟

  股市里上演的“过山车”行情,让不少投资者们选择了暂时退出,以保住前期获利的果实。大笔资金闲置在账户中,流通性和安全性虽然得到了保障,但是也失去了获得收益的机会。不过,最近监管层对新股发行步伐骤然提速,又为投资者稳健获利创造了一个新的机会。

  打新股理财产品期限长

  现在投资者参与新股申购,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使用自有资金参与网上申购,二是购买一些打新股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但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打新股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近期出现了一些政策上的调整,可能会影响到“打新股”类产品的收益。

  一直以来,“打新股”类人民币理财产品都是采用募集资金,以信托的方式参与到新股的认购中。参与这一类型产品的优势在于,集合了大笔资金,即使在中签率较低的环境下,也可能申购到相当比例的新股,可以从新股的发行中获得不错的收益。其次,信托资金一般可以采用网上和网下申购相结合的方式,往往可以为投资者带来较高的收益。

  但是,网下申购也存在着较大风险,网下配售的股份要冻结3个月,在大市振荡加剧的时候,3个月后股价跌破发行价的几率也有所提高。因此,据业内人士透露,证监会已经停止审批集合信托计划的网下新股申购资格,“打新股”类理财产品也只能和普通投资者一样进行网上申购,这就将大大降低此类产品的预期收益。

  此外,“打新股”类理财产品一般期限较长,除了个别产品外,大部分理财产品的投资期为半年到一年。对于临时避险的资金来说,购买此类产品,就可能丧失了手中资金的流动性,不利于市场形势明朗后的操作。

  新股发行提速带来“打新”机会

  最近监管层加快了新股发行的速度,而市场期盼已久的红筹回归,也可能在下半年付诸实施,据悉,今年红筹股回归家数初定为八家,首只有望于八、九月份回归内地股市,中移动、网通、中海油、中海发展、中化化肥、香港中旅和中粮国际等公司有望成为首批试点企业。新股发行加速、大盘红筹回归,都为投资者直接摇新股带来了更多机会。

  因此,对于已经空出一部分仓位的投资者来说,与其让手中的资金闲置,倒不如转战新股市场,凭借一定的技巧,加上几分好运,也可以在大盘震荡中有所斩获。

表1:近期新股上市网上申购的情况

网上申购时间

股票名称

网上发行规模

网上申购中签率

2007-6-20

拓邦电子

1448万股

0.0811%

2007-6-18

中国远洋

80274万股

0.6174%

2007-6-1

顺络电子

1920万股

0.075%

2007-5-31

实益达

2672万股

0.058%

  不过,从表1中近期新股上市网上申购的情况来看,随着大量闲置资金的涌入,网上申购的中签率较低。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要想摇到新股,仍有一定的难度。专家提示,投资者在进行申购新股时,一是要把握各股票发行的节奏,目前证监会已经加快了新股上市“过会”的速度,预期在下一个阶段内,将有多只新股上市。由于申购新股的资金解冻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投资者应当事先有所计划,尽可能提高“打新”资金的利用率。其次,通常来说大盘股的网上申购中签率较高,如6月18日申购的中国远洋,由于盘子大,网上申购的中签率也明显高于其它几只小规模股票。投资者选择申购大盘股,“中奖”的概率也会高一些。

  闲置资金可投货币基金

  在打新股的间隙或是资金闲置期间,投资于一些可以快速赎回的货币市场基金,也是为闲置资金博取更多收益的一种手段。

  现在招行代销的招商现金增值基金和兴业、民生和浦发银行直销的华安现金富利货币市场基金等,可以实现T+1赎回,第一天的交易时间内发出赎回指令,第二天股市开盘之前资金就可以到账。而招行的“溢财通”平台和工行与工银瑞信的“利添利”账户上,已经能够实现货币市场基金的快速“T+0”赎回,当你发出快速赎回的申请,银行会事先垫付出一笔资金作为质押贷款发放给你,帮你实现基金赎回金额的到账。等到基金公司真正将货币市场基金的赎回款返还到你的资金账户,银行将自动进行还款,并按照同期的贷款利率和实际到账的时间扣除掉质押贷款的利息费用,每天每万元的利息费用在1.5元左右。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