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不做月光女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9:05 卓越理财

  文/杨晨

  为什么女人不能更好的储蓄和管理自己的资产?通常我们会听到这样的理由:“我没有时间,我数学不好,我老公在管钱。”但真正的原因却是:“我没有衣服穿!我要去买裙子、衬衫、包包、鞋子!”对于12%-15%的女性来说,购物并不是因为实际生活需要,而是为了满足心理上的需要。对于她们来说,绝大多数商品在购买后会后悔,她们是“月光族群”最有力的竞争者。“月光”是非常可怕的一种现象,你是否想过自己的人生真正工作的时间有多久,而退休后的时间又有多久,更何况还要赡养父母和抚养子女。“月光”会让人在表面的风光下体会到更多人生的辛苦。为了克服这些毫无意义的购物,有很多方法可以借鉴。

  学会节流

  

理财不是一蹴而就,它需要长时间积累,要当成习惯去养成。记账是古老的办法,但却非常有用。理财初期我们要给自己做个人损益表,把自己的收入做下记录,如每月薪水、利息和奖金,再把固定支出算出来,如交通、保险、房租、生活费,最后再利用每天几分钟的时间记下来当天的花费,这样一个月下来记帐单的显示足矣让人惊讶。你会发现原来20元的杂志、70元的电影、30元的出租车费,这些看似不多的支出加在一起会是这么多。如果再乘以12,显示出来的数字足以让很多女性目瞪口呆。

  所以制定一套用钱计划很重要,这会让你体会到掌握自己人生和经济的喜悦。我们可以再做一张月支出表,把其中的开支分为3大类,包括固定支出、节制指出和完全节制支出。可以从节制支出和完全节制支出的部分减少花费,把这些钱重新分配,慢慢的就能了解应该怎么花钱却不影响生活品质,而不是拼命赚的辛苦钱转眼就花掉了。

  比如当你在选衣服、试衣服、甚至在交款的路上,不妨做深呼吸,询问他人的意见,或去洗手间给自己一个空间,暂停购物欲望。在真正决定购买之前先问自己六个问题:自我感觉如何?如果买了会有什么情况发生?如果不买又会怎样?这些问题值得你想两遍。如果你不知道为什么会在商场里,如果你感觉很愤怒,如果付钱会让你暴躁,那么离开吧,你会觉得很轻松。设想一下花89美元买的裤子用于炫耀,而如果把这89美元用于投资,年收益5%的话,20年后这笔钱会变为150,284美元。这样,你的选择又是什么呢?

  学会投资

  仅仅做到控制支出还不够,投资也是不可缺少的环节。基金是最适合女性的投资品种,购买并长期持有一定数量的开放式基金,不仅能够获得专业证券理财所带来高收益,可以有效回避股市较大的风险,而且,并不需要投资者掌握复杂的技术分析方法就可以分享股市的投资回报。很多开放式基金还推出了定期定额计划,非常适合“月光族”做有计划的投资。定期定额计划又称为单位平均成本法,指投资者每隔一固定时间(通常是一个月),投资固定金额于固定基金上,不在乎时间,也不必在意市场价格的起伏。当基金净值随市场行情扬升时,固定金额购得的基金单位数会减少,反之同一金额购入的单位数则会较多,借此分散购入基金时点,摊平市场高低起伏。女性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支出情况,每个月把薪水的10%-30%定期定额投资一只

股票型基金长期持有。一来做到了强制储蓄,二来可以分享国家经济上涨的好处。比如每个月定期定额投资1000元,按照年平均投资回报率8%的复利来计算,投资20年,20年后这笔钱为589020元,是笔不小的积蓄了。

  积攒无形资产

  “月光”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前面说的消费过多造成的,一种就是收入赶不上支出或刚刚和支出相抵。对于前者来说节流很关键,对于后者来说更需要的就是做职业生涯规划。漂亮女性投资外貌,聪明女性投资内在,利用知识生财是高竿的理财方式。想要得到老板的赏识,想要被猎头猎中,尽快提高自己的收入,就要成为复合型人材。考专业的技能认证,报英文口语班,多买些专业书籍和杂志,对于自我价值的提升大有裨益。这些资产的投入短时间内不会有明显的效果,但相信用不了多久这些无形资产就会变成有形财富回报于你。机会总是会青睐有准备的人。

  学会经营

  这里所说的经营并不是做生意,而是购物和打理自己闲置东西的方法。衣服、配饰和

化妆品是女性最常买的。在购物之前要先看看自己的衣橱到底缺什么,自己目前拥有的款式、色系是什么,不要因为一件单品足够吸引就买下来,结果不是再买别的衣服配就是被闲置。另外要找对买衣服的时间。女性钟爱名牌有道理,名牌衣物的好品质和设计历久弥新,但买新品决不划算。最合适的购买时机是五折的时候,不但有折扣,款式、颜色、号码还很齐全。这样有计划的购物,你可以发现自己在衣物上的花费并不多,按每日的穿着足矣让同事朋友羡慕不已。

  现在,网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让女性可以打理自己的闲置用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只需动一动手指,去社区二手市场发个帖子寻找买家,或开个自己的网上小店把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卖出去,如果做得好的话还能额外赚一笔。比如岁末大品牌化妆品都会有促销,不仅能便宜买到正品还能送很多小样,这些化妆品小样一个几十元的价格能吸引到很多买家。这样不仅买了自己心仪的东西还能额外赚到钱。

  (作者 中国财富管理网CE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