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让孩子学会预算的理财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9:35 新民晚报

  40多岁的父母都还记得,在上世纪60年代,一些孩子拥有自己的储蓄罐,有的是塑料的,也有的是陶瓷的,上面有个5分硬币宽的小口子,平时将自己省下来的零用钱硬币塞进罐里,一到春节就打开这个罐子,把里面的钱倒出来,点一点有多少,买上自己喜欢的一件衣服或者学习用品,心里美滋滋的。这就是孩子最早的理财“模式”。

  如今,孩子只生一个,像个小皇帝,他们从媒体广告和小朋友那儿接触到大量的信息,养成要什么父母就买什么的习惯,形成了对金钱与欲望的一种特有价值观。如何让孩子从小学会理财?这也成为我们每个家庭父母的必修课。

  说句实话,现在的孩子不缺钱花,有爷爷奶奶给的,也有外公外婆给的,拿到的钱多,花的也多。但经济学家认为,就在孩子刚接触到金钱的时候,父母应该让孩子多了解金钱的意义,这也是教育孩子从小

理财的最佳时机和途径。

  当你的孩子长到5至6岁,基本上需要懂得钱与购买的关系,如懂得如何区分钱币,懂得加减法,懂得会花钱。当他开始要求你给他买东西时,你就为他准备一些零用钱。那么,给孩子多少零用钱为界限呢?这是父母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其实,孩子的零用钱不需要逐年增加。因为长一岁,孩子们就期望得到更多的零用钱,这并不能教会他们什么,更主要让他们了解更多的有关收支平衡、需求与财力关系方面的知识。

  要让那些渴望增加零用钱的孩子知道,钱是父母给的,但来之不易。父母应该加以引导,灌输理念。例如,父母为孩子买了学校的午餐,就应该将这项费用加入到他们的零用钱中去,如果他们想要更多的零用钱,父母就可以让他选择学着自己做午餐。

  除了给孩子零用钱适可而止外,还要让他们树立起先储蓄后消费的观念。对于孩子们来说,如果他们有自己购买的目标——他们认为很重要的东西,存钱就更有意义。一位经济学家建议,鼓励孩子设立短期目标,让他们存入零用钱,两三星期后就能买诸如玩具、书籍和学习用品等等,然后让孩子转向更大的目标,存钱几个月,乃至存上一年,才能实现更大的目标。

  这位经济学家说,之所以采用该方法,是让孩子觉得目标和进展离他们并不遥远,通常把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在目标上,而不是把零钱乱花在其他东西上。孩子们需要学习的最重要的一课就是:对自己的花销负责。

  对于年龄较大的孩子,父母可以用与孩子存入零用钱数的相当物品来鼓励孩子存钱。一对外国夫妇就采取了这样的办法,在孩子10岁生日时,特地为他们开一个500美元账户的活期折子。而孩子从10岁到16岁每月存入一些钱,他们就会给孩子存钱数对等的物品。孩子的母亲说:“我们要让孩子知道,如果他们一直存下去,到了16岁,他们就可以买辆轿车。”他们的儿子每月要从户头里取出一些钱零用,如今17岁了,他仅有400美元积蓄,而他15岁的妹妹存款已超过了3000美元。

  让孩子存入零用钱,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是要让孩子懂得如何负责自己的“花销”,并越来越多处理自己的开支,引入预算的理财概念。这才是每个家庭父母要教会孩子真正需要的东西。

  瞿勇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