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组合投资让理财轻松获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7:57 人民网-市场报

  “六一”即将到来,打算为孩子们未来投资的家长们又在煞费苦心地选择各种理财渠道。而随着近段时间基金赚钱效应的凸现,也导致了一些购买了教育险的家长开始考虑退保,不少打算投保的市民也在犹豫。那么,家长们在筹措教育金时,该不该舍保险买基金呢?如何才能做到鱼与熊掌兼得呢? 

  保费豁免功能 免除后顾之忧  

  少儿教育金保险是少儿险的一种,它着重为孩子提供高中教育金、大学教育金、创业金、婚嫁金等。传统的少儿教育金保险由于缴费和保险年限都比较短,收益与储蓄差别不大,即使有红利可分,收益也很难跟股票、基金等相比。

  但对筹措教育金来说,高收益固然重要,但到了不得不交学费时,能够保证拿出一笔钱来更重要。于是,具备保费豁免功能的少儿教育险,就变得难以替代。

  在做选择之前,我们不防举个例子比较基金投资或保险的收益。假设刘先生一年前为刚出生的儿子投保了5万元保额的教育年金保险,并附加了5万元保额的附加儿童重疾险,原本打算分期缴纳保费至宝宝18岁,每年缴保费5026.5元,到了宝宝18到21岁,每年可领1.5万元的大学教育金,25岁保险期满还可领回4万元。

  缴费一年后,刘先生发现每年投资5000元基金,到18岁后,每年拿到的钱比投保多得多。于是第二年,刘先生退了保,投入1万元到基金中。

  然而,第二年,刘先生发生意外,生前为宝宝教育作出的投入只有这1万元,而即使今后每年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保持在10%,由于没有了后期投入,到宝宝18岁时,也只可以累计4.5万元左右。

  可如果没有退保,由于教育金保险具有保费豁免功能,在投保人不幸身故后,将豁免以后的各期保险费,保险合同依然有效,那么,即使没有了后期的投入,刘先生生前同样投入1万元左右,仍可保证为宝宝在18岁到25岁提供共计10万元的资金用于教育,还可以为其25岁前患上重大疾病提供5万元的医疗费。

  4成基金 6成教育金保险

  不难看出,能够提供教育金的保险就像“守门员”,帮你守住保障的底线,而基金则像“前锋”,帮你累积更多的教育金。

  因此,专家建议,市民不妨考虑将教育金保险和基金相结合,退有最低保障,进有高收益。具体来看,市民可把准备投入教育金储备的资金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按今后需求的最低限额投保,另一部分可用于投资基金,如60%的教育金储备通过教育保险积累,40%的教育金储备通过基金来实现。

  最好分期交保费

  保费豁免是教育金保险的最大优势,但并不是所有的教育金保险都有保费豁免条款,对于没有此条款的主险,市民应附加相关的“少儿险保费豁免保险”。

  同时,如果投保的教育金保险可豁免保费,最好选择分期交保费的期缴方式,这样才能真正达到保费豁免的功能。

  选择适当的领取期

  虽然都被冠名教育金保险,但不同的教育金保险所侧重的领取期差别不小,市民要根据自己最需要领取资金的时期进行选择。

  据了解,目前教育金保险主要分为3种。一是纯粹的教育金保险,提供初中、高中和大学期间的教育费用;二是针对某个阶段教育金的保险,通常针对初中、高中或者大学中的某个阶段,主要以附加险的形式出现;三是不仅能提供初中、高中及大学的教育费用,还可以额外给付生存保险金的教育金保险。(成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