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押房炒股险过剃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9: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陈白帆

  随着股市一路高奏凯歌,越来越多的人想趁此良机投身一搏。有钱的自然不在话下,没钱的也想尽办法筹钱,甚至用抵押房屋贷款的方式从银行借钱,不想错过此大好时机。

  然而,股市真的如某些人所想象的那样还能牛很久么?连唯一拥有的住房也押进去的做法,是否真能换取超值回报?理财专家提醒,打算押房筹钱入股市的人们,特别是只有一套住房的人们,一定要小心投资风险,不可轻易为之。

  案例:有人认为“值得一搏”

  吴先生为某外资公司职员,他于2004年购入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三房单位,做了10年的按揭,至今每月依然要供楼。然而,近期的炒股风潮让吴先生非常心动,可每月供楼款和其他开销,已基本让他和太太成为“月光族”,根本没有什么余钱进行投资。

  近日,某商业银行推出新型的“押房借贷”理财计划,吴先生在咨询后,决定将其房产转按揭到该商业银行,同时还可以再贷到20万元的资金进行投资。

  具体操作是这样的:由于他那套住宅买入价约50万元,现在已经升值了20万元,因此该银行将其

房价估价为60多万元,可借款50万元给他。其中的30万元吴先生要先还给原来的按揭银行,作为提前还款,然后在该商业银行再做商品住宅按揭,利息可比原来的银行略低,按揭时间为10年,月供约3000元。另外的20万元,吴先生打算借期一年,用来在股票市场上搏杀。

  吴先生认为,30万元房贷每月只需供3000元,和原来的按揭压力差不多。但按照这种理财计划,却可拥有20万元的额外资金用于投资,虽然这20万元一年的利息高达5%,但吴先生觉得现在的股市投资回报率往往超过50%,就算投在基金市场,也有超过30%的回报,因此一年之后还这20万元肯定不成问题,还能赚起码六七万元,值得一试。

  忠告:冒险押房谨防无家可归

  针对全民炒股的热潮,中国证监会5月11日发出通知,要求“要对个别投资者中出现的抵押房产炒股、拿养老钱炒股的情况,加大告诫力度,使他们理解并始终牢记,生活必须和必备资金,关系身家性命,切勿冒险投资。”

  抵押房产的后果,还可能会导致无家可归。据了解,抵押房产在最高人民法院2004年通过的司法解释中倾向于对公民基本生活权利的保障,“对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人民法院可以查封,但不得拍卖、变卖或者抵债”。但在2005年11月后,最高人民法院通过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设定抵押房屋的规定》,第一条就规定:“对于被执行人所有的已经依法设定抵押的房屋,人民法院可以查封,并可以根据抵押权人的申请,依法拍卖、变卖或者抵债。”这就意味着,抵押贷款者的房产即便是“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也不再享有“免于被抵债”的特权了,贷款人很可能因失去房产,使生活陷入困境。

  银行对贷款炒股监管乏力

  其实,贷款资金用于炒股是被严令禁止的,但事实情况却是,不少银行只要申请人在贷款用途一栏里填“

装修
购车
”等理由,就能通过审批。至于这笔贷款真正用来做什么,银行其实很难监管得到。这样一来,自然有越来越多像吴先生这样头脑发热的人,愿意拿出房子搏一搏。

  理财专家提点

  铤而走险

  小心血本无归

  理财专家张先生认为,不管什么时候,抵押房产用来投资证券市场,都是有很大风险的。特别是把已经供完的楼,再拿去抵押贷款,就更加危险。因为这一笔贷款往往数额巨大,如果冒险投入股市,有可能血本无归。

  但根据目前的股市发展,像吴先生这样想在一年内还清20万元的贷款和利息,并且小赚一笔,也不算太难。不过,已经抵押了房产的市民,千万不要有铤而走险的心态。比较好的投资计划是,大部分资金用于购买基金,其余资金用于购买规模较大的、比较稳定的、还有一定增长空间的上市公司的股票。这样才比较保证不仅能及时还清贷款和利息,还能略赚几万元。

  月供数万,

  顶得顺吗?

  汇瀚按揭理财专家则认为,在股市利好的情况下,像吴先生这种有投资需求但资金不足的业主的确存在。但是以自住且唯一的物业进行同名转按套现,再投资股票、基金市场,不仅存在风险,也有违国家规定。

  目前吴先生仅承担日常开支和月供已经让他成为了“月光族”,若再贷款20万元、一年期,则意味着他每月要负担2万多元的月供,在股市投资难以预测的情况下,容易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其次,随着银行加息的频率加快,利息成本不断增加,只有在资金充足、收入稳定的情况下适当投资,才是健康的理财之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