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后退保未必划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0:39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当保险再次遭遇加息,投保人应该何去何从——退保还是续保?买传统寿险产品还是投资理财保险?如何投保才能减少将来可能再加息带来的潜在损失?自上周末开始,保险消费者针对加息提出的问题不一而足。针对不同的保险消费人群及不同的保险产品,沪上多位保险精算师及理财专家给出了他们的专业建议。

  盲目退保未必划算

  央行再次提高存贷款利率,给保险业带来的挑战越发明显。以调整后的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3.06%为例,扣除利息税后实际存款利率为2.44%,直逼传统寿险产品预定利率2.5%的最高上限,保险产品优势渐失的呼声由此而起。

  不少已经购买了保险的消费者便想到了退保。

理财师的建议是,不主张盲目退保,因为退保并非全额退款,保险公司会根据投保人的投保时间长短来扣除一定费用,反而得不偿失。

  理财师为打算退保的保户算了一笔账:比如一位购买了长期寿险产品的保户,如在投保首年期间选择退保,很可能一分钱都拿不到,第二年退保,也只能拿回所缴保费的80%左右。投保时间越长,市民退保后的损失会越小。但总的来说,退保导致的损失可能大于银行存款利率提升带来的收益。

  另外理财师认为,不能简单地将寿险产品同其他金融产品相比较,寿险产品的主要功能是保障而不是投资,这是其他

理财产品所不能替代的。保户如果仅仅是为了银行存款利率的提高而选择退保转投其他金融投资产品,这种以保险作为投资方式而不是保障方式的投保观念,本身就是本末倒置的。

  投资型保险可继续持有

  对于追求投资回报率的保户,继续持有分红险、万能险及投连险等投资型保险产品也是较为明智的选择。保险公司在设计投资型保险产品时,已经考虑到了利率波动的因素,其回报率本身会随着利率波动。但需要注意的是,加息对上述三类投资型保险产品的影响程度不一,这主要是因为三类产品的投资渠道及风险系数有所不同,因此,消费者在选择购买投资型保险产品时也要“货比三家”。

  在三个产品中,与股市最紧密相关的是投连险。投连险主要有保守型、稳健型和激进型三种基本账户,保户可根据风险需求自由调整账户组合。由于近期股市的火爆,投连险收益“水涨船高”,其销售量陡然大增。不过,理财师提醒已经购买投连险的消费者,加息或将对股市造成一定压力,可能对其收益产生一定不利影响。如果有保户担心投资收益跟着受到影响,可适当对投连险的账户进行调节,比如将部分资金从激进型账户转入稳健型账户。

  相对于投连险而言,设有保底收益率的万能险和分红险的风险相对较低。不过,分红险的保底收益较低,万能险的保底收益较高,最高可达2.5%。分红险的红利来源于保险公司的分配,红利并不固定,分红险收取的保费由保险公司统一运作,投资比较稳健。而万能险的收益是来源于个人账户的投资收益,更注重投资,保障方面的比重相对较少。中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