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宏观调控加强 基民应作相关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8:17 人民网-市场报

  激进型 适当减仓股票型基金

  加息仍难改变市场上升的趋势,投资者后市仍可谨慎做多,但应适当降低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建议投资组合中股票型占70%,货币型占30%。

  本周推荐华夏大盘精选和银华富裕主题:

  华夏大盘精选是华夏基金公司管理的一只主要投资于在各行业中具有领先地位的大型上市公司的基金。该基金今年以来实现的收益已经超过100%,成为今年首只收益翻番的基金,当前累计净值已经超过5元。

  银华富裕主题基金是银华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一只股票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可受益于我国经济增长、消费模式升级的“富裕主题行业”。在这轮大牛市行情中,国内主要投资于消费类行业的几只股票基金均有不俗的表现,而银华富裕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该基金5月18日实施了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6.7元的分红方案,净值回到1元附近,投资者可以用类似新基金的价格申购到这只运作成熟的优质老基金。

  稳健型 关注债券型基金

  虽然上证指数勉强站上4000点,但加息的消息对投资者的信心有一定的打击,后期走势不容乐观,稳健型投资者应赎回部分股票型基金,落袋为安,锁定利润,把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控制在3成左右。

  本周重点推荐基金金鑫和银河银信添利:

  基金金鑫是国泰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一只大盘封闭式基金,2017年到期,当前折价仍接近15%,并且该基金重仓持有已停牌1年的双汇发展,有较大的套利空间。

  银河银信添利基金则是以债券投资为主,但可以适当比例参与新股申购的基金,其投资目标是在满足本金稳妥与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尽可能的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是稳健型投资者的不错选择。

  保守型 9成投资货币基金

  当前市场已经有见顶的迹象,对于保守型投资者,应将绝大多数资金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以及申购新股上,股票型基金较少参与为好。建议投资比例为股票型基金占10%,货币型基金占90%。

  本周推荐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和南方现金增利:

  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是以上证红利指数为标的的交易型指数基金,买入该基金就如同买入了一只高分红的超级大盘蓝筹股,保守型投资者可适当比例的参与。

  南方现金增利是我国规模最大的货币型基金之一,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在固定收益类资产的管理上有着丰富的经验,由于当前新股的发行频率较高,投资者可进行申购新股和申购货币基金的滚动操作,在本金毫无任何风险的情况下,充分提高资金的利用率。

  不同风格类型的基金组合

  激进型 华夏大盘精选(股票型 40%配置比例) 华夏基金管理旗下的优秀基金,主要投资于在各行业中具有领先地位的大型上市公司,分享公司持续高增长所带来的盈利。该基金今年以来实现的收益已经超过100%,成为今年首只收益翻番的基金,当前累计净值已经超过5元。

  稳健型 基金金鑫(股票型 30%配置比例) 国泰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一只封闭式基金,2014年到期,当前仍有15%左右的折价。该基金重仓持有已经停牌一年的双汇发展,较大的套利空间。

  银河银信添利 (债券型 70% 配置比例)银河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一只债券型基金,该基金以债券投资为主,但可以适当比例的参与新股申购,在满足本金稳妥与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尽可能的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保守型 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股票型 10%配置比例)以上证红利指数为标的的交易型指数基金,买入该基金就如同买入了一只高分红的超级大盘蓝筹股。

  南方现金增利(货币型 90%配置比例) 我国规模和品牌都属一流的货币市场基金。

  银行利息上调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利涨船高”

  货币基金相当大比例的资产投资于银行的定期存款,因此随着银行利息上调,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也可能会随之“利涨船高”。

  基金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我国进入加息周期,市场资金成本将逐步上升,进而侵蚀企业利润,最终不利于股票市场表现,对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负面影响将越来越明显,资金将更多地从其他渠道流入货币市场。由于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存款、1年以内的央票、国债等短期有价证券,一般采用持有到期策略,以期获得利息收益,而上调存款基准利率将引发银行间拆借市场各拆借品种的利率上升,定期存款和一年期央行票据利率将随之上涨,这将较好地提高货币基金收益,从而使得货币市场基金成为加息的赢家。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利率上升周期,股票的价值需要重新评估,中长期固定利率也面临着缩水的危险,尽管5月21日市场的火爆走势似乎并未理会央行此次加息所带来的影响,但一旦加息到一定程度,对股票市场的负面累积效应将会集中释放。而货币市场基金组合久期被限定在180天以内,流动性好,在市场利率上升时,能有效地防范加息带来的债券价格波动的影响。同时,在进入加息周期的市场环境下,对于货币市场基金而言,新进的申购资金可以投资加息后收益率更高的短期债券,享受市场利率上升带来的收益率增长,尽管原有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很短,但基金资产中总有部分资产在未来180天以内滚动到期,这些滚动到期的资金也可以投资到加息后收益率更高的短期债券上,这也将进一步提升货币市场基金的吸引力。

  在便利性上,货币基金所投资的对象都具有很高的流动性,加上不少基金免收认购费、申购费和赎回费,资金进出相当方便,这也使得货币基金具备相当的灵活避险优势。投资者T日提出赎回申请,“T+1”日赎回款就可从托管行划出,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与活期存款相似,但收益率则超过活期存款的收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种安全、高流动性、收益免税的基金产品将成为人民币

理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对于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差的中老年人,货币基金更是良好的理财工具。

  实际上,央行最近几次加息都带动了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显著提升。如此前一次的加息带来货币市场利率底部抬高,货币基金收益率也脱离了近两年来2%(年化收益)左右的低谷。最新季报显示,货币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0.54%,这是2005年二季度以来货币基金季报的最好成绩。

  (付建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