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心态决定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20:24 上海金融报

  程昊

  牛市形成的人气心态,那是激情燃烧的岁月。目下是看涨追涨,3000点看3500点,3500点望4000点,人心对金钱的渴望,对财富的追求,对发财的梦想,一下子就膨胀,就扩大,就发热。如此之下的心态往往就会畸形,就会扭曲,就会浮躁。甚至连过去想有10%到30%受益的就会感到满意,就会收手的,也想积小胜为大胜,要继续扩大胜利成果,要乘胜追击。

  过去定的心理价位被如此的牛市人气冲垮了,犹如洪水激垮了堤坝,犹如洞庭湖的堤坝的闸门打开了,浩浩汤汤,不可阻遏。整个的股市、基金亦如此,摧垮了股民、基民的心理防线。

  其实,投资

理财之道还是在于心态,在你的投资理财之道的理念,任何技术因素都是其次的。上一轮惨遭熊市“滑铁卢”的股民,至今喟叹不已。不愿再入市者有之,看到3000点就收手者有之,只有看大势者才顺流而行。

  真是凡事“旁观者清”,“铜钱眼外看铜钱”才更能认清投资理财的本意本源。比如你认准3500点,就在3400点就收手也无妨,能赢能赚就好,你赢了赚了收手了,落袋为安了,别在乎别人比你多赢还是多赚?

  “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要知道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比如,目下各种消息均说4000点,你就在3800点收手就比较妥当。留个余地,留个空档,留个空间更安稳更放心,凡事不可十分,凡满的事,都不是好事。这些道理我们的先哲都说过,所以投资不是投机,理财不是敛财,先要有好心态,就要先去读读《易经》,读读《孙子兵法》,读读《大学》、《中庸》,明事明理才会有平和的心态去投资理财。

  急于进取,冒进冒失,一心想做大做强,事实未必如愿,有个心理准备与没有准备不一样。

  冷了要热,热了要冷,天道本来就是如此。股市火了,热了,越是在高位行走,风险就越大,越是要防跌。机构一下翻盘,你连走都来不及。能盈利30%足矣。否则,大盘失手,连跌连滑,怨声载道,心态坏了,血压高了,心脏衰了,有此必要吗?

  话说到底,心不能为物所累。健康与心理是1,其余都是0。明白了这个道理,看淡涨跌,小赢怡心,小跌无碍;大涨亦喜,大跌亦可,输得起也赢得起。世上没有常胜的将军。有超然物外之心,此离道不远了,其心态可以真正炒股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