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年近不惑怎样进行退休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20:19 上海金融报

  问:我即将踏入40岁的行列,听很多人说,养老规划应从40岁就做起。我现在除了社会养老金外,没有其他的养老规划。请问,我该怎样进行自己的退休规划?

  上海读者钟雅琴答:进行退休规划应遵循以下3条原则。

  1、尽早开始储备退休基金,越早越轻松人的工作收入成长率会随着工资薪金收入水平的提高而降低,而理财收入成长率则会随着资产水平的提高而增加。因此,理财最晚应从40岁起,以还有20年的工作收入储蓄来准备60岁退休后20年的生活。否则,即使你的每月投资已做了最佳运用,剩下的时间已不够让退休基金累积到足够供你晚年舒适悠闲的生活。

  2、退休金储蓄的运用不能太保守若用定期存单累积退休金,无论在什么年龄开始准备,都要留下一半以上的工作收入。为了准备退休金,必须大幅降低工作期的生活水平。如果运用定期投资基金,报酬率均可达12%,以平均储蓄率20%-30%计算,大体可以满足晚年生活需求。进行退休规划时,当然也不应该假设退休金报酬率能达到20%以上的超级报酬率,这会让自己应缴付的储蓄偏低,且不易达到退休金的累积目标。

  3、以保证给付的养老险或退休年金满足基本支出若要以养老险或退休年金来准备退休金,优点是具有保证的性质,可降低退休规划的不确定性;缺点是报酬率偏低,需要有较高的储蓄能力。

  解决之道是,将退休后的需求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基本生活支出,第二部分是生活品质支出。一旦退休后的收入低于基本生活支出水平,就需依赖他人救济才能维生,因此,这是必要的收入。而生活品质支出是实践退休后生活理想所需的额外支出,有较大的弹性。因此,对投资性格保守、但安全感需求高的人来说,以保证给付的养老险或退休年金来满足基本生活支出。另外,以

股票或基金等高报酬、高风险的投资工具来满足生活品质支出,是一种可以兼顾老年安养保障和充分发展退休后兴趣爱好的资产配置方式。

  假如工作期40年,退休后养老期20年,退休后基本生活支出占工作期收入40%的话,那么在工作期40年中,需将收入的20%购买有确定给付的储蓄险。若储蓄率可达40%,多出来的20%可投资定期定额基金,其投资成果作为退休后的生活品质支出;若投资绩效较好,退休后的支出可能比工作期还多,可用于环游世界等自己梦想的生活品质支出。除此之外的富余资金,还可以成为遗产留给后代,为他们维持一个理想的生活水平。

  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 陈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