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基让退休生活更富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7: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者 林兰

    成都市民张大爷今年60岁,上个月才退休,每月在社保中心领取1198元退休金。一闲下来,张大爷没有了奖金等其他收入,面对上涨的物价,他开始感受到经济压力,希望利用手上的积蓄,选择合适的理财工具,增加些收入。

  净资产52万元的“穷人”

  张大爷夫妇在双桥子置有住房一套,目前价值40万元,手头还有2万元的活期存折,10万元的定期存款:家庭总资产为52万元,没有负债,比如房贷、车贷等。

  但张大爷夫妇买的是单位住房,退休金只能支付日常开支。用于自住的一套房产不能带来收益。2万元现金和活期存款所占比例不大,主要用来应付突发性开支。10万元的定期存款几乎是唯一能用于生息的财产,可惜以前张大爷选择的理财工具过于保守,没有起到保值增值的作用。

  投基必须战胜“心理亏损”

  从来都把钱存银行的张大爷表示:“12万就是我们的全部老本,一定不能亏。否则,老太婆受不了。”张大爷的心态很有普遍性,第一步必须战胜“心理亏损”。

  投资基金,难免会遇到“心理亏损”,比如我们买了累计净值超过2元的基金,而现在的基金净值不到2元;或者在发行时认购了新基金,在基金开放时,净值不到1元。如果这时不需要这笔钱,不用将其赎回,这种净值下跌就只停留在“心理亏损”,不会有真实的财产损失。

  虽然存款收益是固定的,没有风险,但其低于通货膨胀也是确定的,注定每天在损失。如果选择基金,只要持续投资于整体市场,迟早会赚钱。从国内情况看,到2007年3月底,没有一只1年以上的股票型基金净值低于1元,也就是说全部在赚钱。

  低风险基金适合退休人员

  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品种琳琅满目,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像张大爷一类的退休人员,理财方式应以保险为宜。可选择债券型基金、保本基金、平衡型基金。具体到张大爷家的情况,他可以只保留1万元现金及活期存折,用1万元投资货币型基金,5万元投资上投摩根公司的上投双息平衡,5万元投资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的南方宝元债券基金。南方宝元债券基金成立于2002年9月,以债券投资为主,股票投资为辅,在保持投资组合低风险和充分流动性的前提下,确保基金安全及追求资产长期稳定增值。

  

    相关新闻

    基金定投最合适孩子教育金和夫妻养老金储备

    用基金储备自己的养老金

    人到中年应如何规划教育养老与生活三项基金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