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当股市调整时认识基金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22:21 《钱经》杂志

  2007年新春伊始,股市就以“黑色星期二”来了个猛回头,创下十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之后两个交易日大幅反弹、大幅下跌,晨星股票型基金指数当周下跌7.08%。去年股票型基金高回报是令人心动,而近期市场的跌宕起伏则令人心悸。面对市场的下调,投资人难免忐忑,该怎么办呢?

  对于股票型基金的投资人来说,至少有以下几点需要关注。

  认识风险

  幸福像花儿一样,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欣赏带刺的玫瑰,股票型基金亦是。作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品种,它可以在短期内创下高回报,也可以在一个月内下跌7、8个百分点,因此适合投资期限较长、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而无论你是怎样的投资人,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都需要想清楚自己的投资目标、投资周期和风险承受能力,看看自己是否适合购买股票型基金。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投资周期。

股票型基金不适合做短期投资,如果你的资金在几个月后就要收回作他用,而期间市场波动使得基金净值下跌,那么你则没有足够长的时间来等待净值回升而被迫赎回实现了亏损。

  其次要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比如问问自己准备投资的金额如果一年内亏了15%是否会夜不能寐?是否会因为短期内回报的波动而寝食难安?去年下半年国内股票型基金回报迅速上扬的同时,基金隐藏的风险也在增大。一方面表现为风险指标的变大,2006年底股票型基金的波动幅度上升至23.17%,2007年以来进一步放大,至3月2日上升到29.15%。另一方面,股价狂涨的背后往往蕴藏了大幅回调的可能。主动型管理的基金回报调整固然不会像股票那样剧烈,但是随着市场以及行业和个股的调整,基金短期波动在所难免,比如2006年二季度有色金属、商业股的跳水曾令个别基金单日回报下跌达4、5个百分点,又如2007年2月27日股市全线下挫令股票型基金净值当日平均跌幅达到8.22%,而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积极配置型基金净值也平均下跌7.39%。

  关注中长期

  当你确定了要投资股票型基金后,面临的问题便是具体挑选基金。对于已经设立具有一定业绩历史的老基金,可以从回报、风险、投资组合、管理团队和费用五个方面来考察。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投资期限较长的投资者,选择股票型基金时,不妨更多地关注基金中长期业绩,而避免短视。基金回报受到其投资组合的风格和行业分布等因素的影响,如果其投资风格和行业分布正好与市场上升行情一致,则基金短期内的回报也会随之攀升。而不同的时期,市场热点也不同。从过去几年的历史看,国内股市存在着明显的板块轮动现象,所谓“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而在美国,90年代末是高科技基金和大盘成长基金;2000年是医疗保健类基金;随后的两年则是小盘价值基金和沉寂多年的黄金基金。因此,投资者不妨关注具有业绩稳定性的基金,虽然其不像有些波动性大的基金在短期内表现亮丽、容易吸引市场的关注,却是比较可靠的选择。

  分散投资

  分散投资可帮助投资者在板块轮动的市场中获得良好的长期收益。许多基金投资者都是由于没有太多时间跟踪股市,而选择将投资交给基金经理代理。虽然,基金经理的操作也为投资者分散了一定的风险,但是可投资品种限制基金之间很可能很“相像”。

  如果投资者持有的基金都集中在某个行业或是某种投资风格,则减少了基金组合分散投资的功用。投资者应当仔细研究基金投资策略、投资风格等特征,选择互补的基金,构建分散的组合。另一方面,可考虑引入回报相对稳定、风险程度适中的基金,部分替代风险程度高、业绩波动很大的基金。

  此外,如果投资人对股票型基金充满兴致正准备跃跃一试,却又对市场的调整心存担忧,不妨采用定额定期投资这种“有纪律的投资方法”。(文/黄晓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