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陈鸣:忙碌中规划两线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6:16 《理财周刊》

  陈鸣用“两条线”来形容自己的生活轨迹,她的生活一直忙碌而充实。在她的眼中虽有疲惫,但更多的是满足感,因为与别人相比,她收获双份的人生。

  文/本刊记者 尹娟

  A面:上海某保险代理公司的公关和行政主管

  职业收入:年薪15万元

  B面:管理咨询公司老板

  职业收入:年薪15万元

  对于陈鸣来说,没有上班与下班的区分,她永远都在上班的路上。在她大大的手提袋里,总装着两种不同的名片。生活中的忙与闲,于她而言只是一个相对的词汇。

  陈鸣用“两条线”来形容自己的生活轨迹,“我似乎一直都是以两种不同的身份在生活”。大学校园里,陈鸣边上学边做玫琳凯的直销;在考研究生的日子里,她的身份是苦读的学生和精明的“包租婆”;上班了,她是都市里的普通白领,下班后她却是自己公司的老板……“我喜欢这样的生活,忙碌而充实。”她说。在她的眼中虽有疲惫,但更多的是满足感,“与别人相比,我收获了双份的人生,当然也包括金钱。”

  边考研边做“包租婆”

  从大学开始,陈鸣就开始了“双面佳人”的生活。“我在中国人民大学念的书,从大二开始就边念书,边做玫琳凯的直销。”其实,这是一份很普通的兼职,不过陈鸣却很看重这个兼职给她带来的开始。

  “有人会以为做玫琳凯的直销,不过就是卖卖

化妆品。”陈鸣说,“其实这是一个很锻炼人的工作,我要学会怎样去克服自己的羞涩,勇敢地去面对我的客户,揣摩他们的心理,选择最合适的办法说服他们接受我的产品。后来开始工作,才发现自己善于沟通的能力都是从那个时候练出来的。”

  她是课堂上的学生,又是课堂下的销售员。要兼顾学业,业余时间里要去进货、到宿舍里推销,有时候还要花些精力给自己打打广告。“兼职虽然辛苦,不过也有收获,大学时候我就开始养活自己,平时用的零花钱基本都是自己挣来的。”

  大四那年,陈鸣起初打算考研,在校外的一个部队干休所租了一个房间,专心准备考试。没想到,住在干休所的日子里,她又为自己找到了一份新的职业――“包租婆”。“开始是因为一个人住在这里太冷清了,而且一个月要付750元的租金,所以想到了去网上发贴找个合租人。”她说。不出几天,就有好几个学生找到她。

  干休所的条件很简陋,就是北方常见的那种老式筒子楼,约莫20平方米的房间里,一张床、一张写字台,还有一些简单的家具。“原本我只想找两个合租人,没有想到有那么多人会打来电话。”陈鸣觉得这里面有“赚头”。北京是一个外来人口密集的城市,很多外地的学生到这里来念书、准备考试,他们都希望找到一个便宜而安静的环境,干休所无疑是个很好的选择。这回,陈鸣找到所长办公室,一气儿提出要租下10个房间。“刚开始的时候,所长都被我吓着了。”陈鸣笑着说。不过,干休所生意冷清,所长也希望能够常年保持“入住率”,于是答应了陈鸣“包租”的要求。花了三天的时间,陈鸣把20平方米的单人间改头换面成了可供6个人居住的“集体宿舍”。陈鸣对房客的要求很简单――学生,租期固定。让陈鸣没有想到的是,在论坛上做了几个免费广告,10个房间就出租一空,如法炮制,她又租下了另外的10个房间。

  “每个房间支付给干休所750元,出租给6名学生,每人每月租金300元。扣除掉买床的前期投入15000元……”在准备考研的5个月时间里,“包租婆”陈鸣就赚入了近十万元。

  做直销兼赚双薪

  “有得就有失吧。”陈鸣误打误撞地赚入了十万元,却没有如愿以偿地通过当年的研究生考试。出于某些原因,陈鸣没有继续自己的“包租婆”生涯,她和每个大四的学生一样,开始辗转于各个招聘会的现场。

  “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是嘉信保险代理公司的总经理助理。”由于留京户口指标的紧张,陈鸣没有拿到理想中的北京户口,“不过我还是坚持留在北京,做一个北漂。”

  经理助理的工作很轻闲,帮老板安排一下日程,准备一些资料,在公司里做一些零碎的事情。很快,精力旺盛的陈鸣开始不“安心”了。“我重新开始了玫琳凯的兼职。”很快,经验丰富的陈鸣成为了玫琳凯的一名产品督导。“那时候,下班对我来说,就意味着另外一个上班的开始。”她说。

  晚上、周末,在玫琳凯会场上都会看到陈鸣的身影。不过,陈鸣并不觉得辛苦。“我们团队有20多个人,业余的时间几乎都和她们在一起,生活反而有了不少新的乐趣。”在陈鸣的带队下,这个团队每个月都能创下2万多的销售额,陈鸣的提成是2000元。对于当时月薪3000元的她来说,这也算是一笔丰厚的额外收入了。

  开茶楼遭遇非典

  陈鸣说她喜欢自己的生活有两条线,丰富收入的同时,也给了她双份的生活体验。“一直做玫琳凯也没有意思,后来有个好朋友找到我,提议一起合资开个茶馆。”

  陈鸣有一笔六位数的积蓄,“我从来不把积蓄存成定期,因为总觉得在某一个时刻就会动用上这笔钱。”白天是Office的白领,晚上是茶馆的老板,对陈鸣来说,这个时刻已经来临了。“为了开茶楼,我们俩拼命地到处喝茶,观察他们是如何经营的。”很快他们有了自己的投资方案, “我暂停了玫琳凯的工作,一心扑到了茶馆里。”陈鸣的沟通能力比较强,前期办理各种执照的重任就落在了她的肩上。

  “工商、税务、消防、卫生……”陈鸣辗转于各个部门,“最难办的就是卫生许可证,厨房设备改了又改,

卫生部门跑了一趟又一趟,磨破了觜皮才把这个证给办下来。”当时的辛苦,在陈鸣的脸上已经几乎看不到痕迹了。“终于盼到了开业的日子,结果……”

  天有不测风云,陈鸣的茶馆开业于2003年,对于北京人来说,这一年有一个难忘的词――非典。茶馆开业的日子,正是北京市全面开始防治非典的第一天。

  非典的侵袭,茶馆的生意十分冷清。“其实后来想想,当时还有很多不周到的地方。”这次失败的投资,给陈鸣更多的是教训。“我们没有经营茶楼的经验,市场考察上也做得不好,选址上有很多欠缺。两个人光凭着一股热情,就以为可以收获成功。”面对每天可怜的营业额,两人又无法筹集出更多的资金维持经营,只得把店面以很低的价格出售。陈鸣的这笔投资,亏损了七八万元。

  工作创业两不误

  “不过还好,我一直是打双份工的。”茶楼经营失败,陈鸣还有自己的工作。“虽然亏了不少钱,毕竟还有后路,养活自己没有问题。”这可能也是陈鸣一直选择“两条线”生活的原因。而且,茶楼虽然开的时间不长,却给了陈鸣一份意外的收获。“我结识了梁总,也就是我现在的老板。”梁总是台湾人,在内地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陈鸣是同行。而且他们也有相同的爱好,那就是喝茶。

  后来,梁总回到了台湾。2004年4月,陈鸣忽然接到了他的电话,“他说要到上海开一家保险代理公司,问我愿不愿意去帮忙。”思量再三,陈鸣觉得这是个事业的新起点。就这样,她从北京来到了上海。

  陈鸣最开始的工作是负责公司的筹建,等待公司筹备的批复、处理各种前期事务……那时候,梁总很少来上海,几乎所有的工作都落在了陈鸣的肩上。“我刚到上海,人生地不熟就开始了公司的筹建。”还好一直在保险代理公司工作,对业务很熟悉;加上投资茶楼时也积累了不少筹建的经验。凭着自己的一腔热情,“忙注册、忙登记、忙办证、忙审批……” 陈鸣几乎揽下了公司筹建的所有事情。忙了一个月,新公司终于成立了,陈鸣的新职务是公司的公关和行政。虽然级别高了,收入高了,可是随着公司逐渐走上正轨,陈鸣的空闲时间也多了起来。

  “对我来说,空闲的时间是最难度过的。”陈鸣这样形容自己。不久,她在上海找到了生活中的“第二条线”。“在公司的筹建过程中,绝大部分的审批手续都是我去办理的,可以说是轻车熟路了。而且我这个人沟通能力强,也认识了不少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于是,陈鸣想到了去成立一家管理咨询公司,主要的业务是帮助客户办理公司登记手续。

  “管理咨询公司的注册门槛不高,我还有一些积蓄可以应对。而且,公司运营中不需要太多的后期资金投入,风险也不高。”经历过茶馆的失败,陈鸣对于如何做一个成功的老板有了新的认识。她把客户定位于台商,“台商企业在注册登记时有一定的特殊性,我在平时工作中也认识了一些台商,算是掌握了一定的客户资源。”05年8月,陈鸣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我和老板比较熟,而且做事很负责,所以老板也不计较我在外面兼差。”陈鸣笑着说,“刚开始的时候,我主要是利用周末的时间去联系客户,请了一名助手帮我递交各种材料;现在做的时间长了,客户之间互相介绍,就会自己找到我,所以花费的精力也不多。”陈鸣的下班又成为了上班的开始,白天空闲的时候联系注册的程序,晚上帮客户整理资料,据陈鸣透露,到去年年末,自己的公司已经进账了十几万。“我平时工作的年薪15万元左右,做兼职算是给自己一份双薪吧。”

  陈鸣下一步的计划是,在上海开一家湘菜馆,这也是她多年来的理想。“不过,我不会辞职。”这也是她多年未变的想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