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后如何选择投连险账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5:07 《私人理财》杂志

  股市的走向与银行的加息,对于最偏重于投资收益的投资连接险影响颇大。3月18日,央行再次加息。而投连险中保守型、稳健型与激进型这三个不同的账户在加息后,其收益表现也各有不同,那么,它们间的收益差异具体有多大,投资者是否应该根据当前的情况,为提高收益,及时调整自己的账户呢?

  文/平安保险 陈长顺

  今年31岁的马静在广州市一家大型旅游公司客服督导部工作,主要处理客户投诉以及柜面纠纷和公司新员工的培训。她在2000年购买了一份当时热销的投资连接保险。这份投资连接保险年缴保费为3660元,而她买的保险主要放在稳健账户中,投资单位数为12204个,最新卖出价为2.0558,投资账户价值为25088元。

  从2006年开始,看到股市一片红火,而央行也在不断地微调银行利率,马静知道,投连保险的收益与股市波动和银行加息有密切关系。她很想弄明白,股市长期红火和加息对自己的这份投连保险影响到底有多大?在央行不断加息的情况下,如何让自己的投连险不断保值增值?马静带着这些困惑,请教了保险专家廖新昌。

  廖新昌介绍说,投连产品分为保守型、稳健型、激进型这三种类型账户,它们的主要区别是投资方向和资产结构不同,从而各个账户的风险与预期收益也不同。

  马静现在的投连险主要是在稳健账户,那么,稳健账户和其他两个账户相较之下,具体收益差距有多大?廖新昌就这三个账户具体的差异对马静做了详细的介绍。

  首先是保守型账户,其特征是设有保证投资收益,最低投资收益率不低于当年银行活期

存款利率按时间(天)进行加权平均的收益率,其投资策略是可投资资金全部投向银行存款和现金,在保证本金安全和流动性的基础上,实现稳定的利息收入。

  投资组合举例:普通银行存款、大额定存、银行现金拆借、其中现金定存≥80%。银行现金拆借、现金≤20%,加息对此账户有一定影响,本次加息后,此账户的收益情况预期较好。

  如果马静的投资全放入保守型账户中的话,2007年1月1日的卖出价为1.2007元,投资账户价值为:1.2007×12204=14653元,而2007年4月1日的卖出价为1.2104元,投资账户价值为1.2104×12204=14771元,增长了118元,收益情况呈正面方向,但幅度不大。

  其次就是马静购买的稳健型投资账户。其投资账户特征是奉行稳健、长期的投资原则,注重对风险的分散和管控,在保证资产安全的前提下,力求获得投资账户资产的长期、稳定增长,但本账户不承诺投资收益。投资策略主要投资于国债、金融债券、AA+以上的中央企业债券、AAA的公司债券、银行存款、

证券投资基金。投资组合经理根据投资市场的走势进行资产组合,以获得投资收益的最大化。资产组合举例:定期存款≥30%、债券≤10%、基金≤60%。对于这个账户要进行综合分析:定存与债券部分肯定收益随利息增长而收益不错,但是基金部分要根据所选择基金的组合确定:目前加息对于几个投资板块有一定影响,对于银行业是利好,净利润随之增加;对于
房地产
则会产生负面影响,贷款成本加大;对于汽车、有色金属、煤炭、医药、电力、机械、石油等要视公司特点进行分析,如公司负债率较高的话,将会影响本年利润水平,从而影响股市表现。目前投资连结产品通过基金投资的话,风险大大降低,况且投资比率低,此类账户可能的表现是短期内有一定波动,但波动较小,整体表现预期也较为理想。

  如果马静购买的全是投连稳健账户,加息前的卖出价为1.8573元,按目前投资单位12204相乘,账户价值为1.8573×12204=22666元;加息后的卖出价为2.0558元。账户价值为2.0558×12204=25088元,三个月内账户价值增长了2422元!

  马静看着自己购买的稳健型账户在短短几个月内,就有比保守型账户收益要高出2422-118=2304元的收益,很是高兴。她更想知道,激进型账户收益是否会更高些呢?

  廖新昌说,激进型投资账户特征是积极参与基金市场运作,通过指数化投资和积极投资的有机结合,力求获得高于基金市场平均收益的增值率,但不承诺投资收益。投资策略是50%进行基金指数化投资;50%进行积极投资,主要投资于公司信誉良好、业绩能够保持长期稳健增长、从长远来看市场价值被低估的基金品种来实现客户资产价值的增长。同时兼顾对收益型投资品种的投资,从而使投资者在承受一定风险的情况下,有可能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投资组合举例:协议存款、债券≤40%,基金≥60%。

  加息对此部分影响比较复杂,主要视保险公司购买基金的种类与投资渠道,因为加息对各类行业、各类公司在股市的表现都会产生不同影响。但是目前股市处于一种震荡的过程,有相当的泡沫成分。当股市整体水平下跌时,此账户也不会幸免,只不过下跌幅度要远小于股市。加息对此账户产生的影响最大,加息通过影响股市而对此账户收益产生作用,另外还要注意到保险公司的投资实力。

  假设马静当初选择的账户全为激进型账户,在2007年1月账户价值仅为1.8998×12204=23185元;但在加息后,投资账户的价值增为:2.1990×12204=26836元。增长了3651元,比稳健型账户高出3651-2422=1229元,由此看来,目前加息对激进型账户呈正面影响,且幅度较大。

  在介绍完这三种账户在加息后的收益表现后,廖新昌又直接将这些收益比较做成表格,显示的是加息前后几个账户价值的变化,给马静一个更直观的比较。(见表1)

  听完廖新昌的介绍后,马静有些动摇了:在目前加息的情况下,激进型账户要比稳健型账户收益高,她的投连险账户应该全部改成激进型,这样她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

  但廖新昌认为马静的想法有些偏颇,虽然按目前情况,如果马静将资金放在激进型账户中收益情况是最好的,但同时也需要承担较大风险。而且马静目前的经济状况还不是很富足,在选择账户时,还是多选择较为稳妥的稳健型账户。

  不过投连险可以根据个人需要对几个账户进行灵活选择,马静可以现在进行调整,将60%的资金放在稳健账户,40%的资金放在激进账户,在交费过程中,还可以根据情况进行灵活调整。这样,马静就可以在股市高涨的时候,将资金由其他账户转入激进账户,及时享有股市收益;在股市下跌时,把资金由其他账户转入稳健账户或保守账户,从而规避了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