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家有全职太太风险保障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3: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家庭简介:

  丰先生:45岁,小型外贸公司的合伙人,年收入15万元

  丰太太:40岁,在家做“全职太太”

  女儿:11岁

  理财师简介:

  陈大明 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宝钢宝山支行 客户经理 CFP

  财务现状:

  目前拥有两套住房,一套价值110万元的两房房子用于自住,另一套房子价值70万,主要用于出租,月租金2000元。家庭现有5万元的活期存款,20万元的定期存款,还有2.5万美金储蓄。投资的比例不高,分别为8万元的股票、11万元的基金和1万元的黄金及收藏品。家庭年度总收入18万元,其中先生收入15万,房租收入2.4万,利息收入0.6万,年度总支出6.61万元。

  丰太太以前的公司曾上过一笔养老金,等到50岁后,每月可领取一笔养老金,共计13万元。保险方面,丰太太有一份10万元保障额的寿险和一份10万元的意外险;女儿有一份5万元的综合保险,丰先生社保和商业保险都没上。

  

理财目标:

  1、希望将已有的两室两厅住房出售,然后换一个150万元左右的三房。

  2、丰先生想买一部15万元左右的汽车,加上牌照等估计需20多万元。(汽油费、养路费等开支,单位可以报销)

  理财建议:

  制定一个更有效的保险保障:社保以及各类商业保险是为了在个人或家庭遭遇不幸时可以提供财务上的保障。一般而言,对于经济较为富裕的家庭来说,保额应该为年收入的5-10倍。建议丰先生家庭的保额在75万-150万。丰先生作为家庭收入重要来源,应该成为重点保障对象,建议帮其购买重大疾病保险、医疗保障、意外伤害和养老保障。丰太太和其女儿都建议增加购买医疗保险,家庭的年保费总额约3万元。

  购车及买房计划:考虑到丰先生工作及家庭的需要,以及相关养车费用可由公司报销,理财师认为购车是必要且可行的,由于丰先生家庭金融资产较多,因此可直接从存款中提取20万元安排在年内购置新车。至于家庭购房计划,也是可行的。不过由于目前家庭无任何负债,同时考虑到丰先生自己开设企业,必要时有可能需资金调度,而且如果把家里的金融资产全部用来做购房资金也不合理,因此建议用合理的负债带来合理的收益,增加资金的流动性和盈利性。如果将现有的价值110万的房产出售,购买150万的新房产,仍有40万左右的资金缺口,建议可通过房屋商业贷款来解决,贷款期限为10年。

  做好投资规划备好养老金:建议丰先生家保留2万元的现金作为备用金即可。结合长期的理财目标,理财师建议丰先生夫妇做一个长期的综合投资组合,在兼顾安全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使投资收益最大化。建议的组合中包括了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这部分投资作为低风险产品,主要考虑其流动性强,可以及时变现。中等风险的投资中则建议选择债券基金和债券,并且债券币种占到50%,此外,还建议丰先生夫妇投资20%的资金到股票中去,减少原来在这部分的投入。至于丰先生家的美元产品,由于

人民币升值的情况,建议将一部分结汇,可以留下一部分美元用于用汇需要,这部分资金可以投资短期的外汇
理财产品
,方便及时提取使用或结汇。

  至于养老金方面,理财师建议由上述的投资组合、寿险和房租收益三部分组成,因此现在另外一套房屋不建议出售,以便将来留作养老。

  为女儿筹备教育金:随着教育的市场化,子女的教育开支愈来愈多,因此教育基金的准备非常必要。根据实际情况的估算,理财师认为丰先生女儿未来中学、大学甚至留学的费用可能需要100万。不过在先前的投资组合中已充分考虑到这点,因此,按照规划的投资安排这笔资金是不成问题的。(金苹苹 整理)

  主持人点评:

  一份好的理财建议书必须是照顾到全面而又有重点的。在丰先生家庭的例子中,可以看出理财师在最开始的建议就是帮助丰先生夫妇建立起家庭保障体系。作为家庭的“顶梁柱”,丰先生没有任何保障的情况是非常危险的,一旦遇到什么意外情况,家庭的经济状况就可能急转直下。也因此,虽然是一句老生常谈的话,但是保障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这就好比是建造房子时候的地基,稳固的保障是建好财务高楼的前提。

  此外,其实丰先生这样的情况还可以考虑一下税务筹划的问题,像丰先生这样有自己公司的个人,如果将日常生活支出算到公司成本中去,一方面可以降低个人所得税、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公司成本、降低应纳企业所得税的税额。因此,多一个角度看理财,会发现还有那么多领域可以涉足,可以统筹考虑。

  (金苹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