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产结构趋于平衡是理财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8:19 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财经理财诊所

  问:我今年32岁,国企工作,有养老公积金工伤失业生育等保险,有企业年金,无医疗保险,但单位能报销医药费70%左右,年收入5万元左右;先生36岁,国企工作,各项保障齐全,有企业年金,年收入10万左右。有6岁儿子,今年上幼儿园中班。另有六十岁老母亲,身体较好。母亲每月有近三百元固定收入,但无其他保险。家庭现有15万元小车一辆,住房三套,一套市值约70万,一套约30万,另一套近40万。有五年期房贷20万,每月房贷还款额约3800元。夫妻两人公积金约3000元/月,平时家庭年日常开支约6万元,一套房子出租租金收入约1.8万元,现一万元投入股市。先生单位内部股约10万元,每月基金定投1000元,五年期,准备用此钱作为教育储备金。另外我投保了养老险,到55周岁时每月退休金返回100元;家庭意外保险保额10万元;儿童老人分别保了分红险,保险金为近三千元;老人单独保了住院医疗险,保费为400多元,如果住院大概能报销70%的费用。现家庭有储蓄约6万元,计划将来进行房子装修约10万元,同时出租第二套房子收入约为2万元;计划积累儿子教育费用及老人养老费用,另外夫妻养老费用。家庭承受风险能力中立,请问该如何理财?

  答:家庭基本情况及财务分析:年收入16。8万元(包括一套房子的租金),年支出约6万元,结余比率64%,家庭净资产增值能力比较强。总资产不低于172万元(不包括保单现金价值),实物资产包括三套住房(现值140万元)和一辆车(现值15万元),实物资产占总资产的90%,金融资产17万元,占总资产的10%。实物资产占比过高,资产结构失衡。提高金融资产的比例和收益,使资产结构趋于平衡,是

理财重点。

    理财建议:1、关于20万元房贷,可咨询公积金管理部门,提取公积金用于还贷。

    2、每月结余拿出1000元定投指数型基金(如50ETF等),为孩子积累大学教育金;剩余资金购买货币基金,到年末能积累货币基金约7.8万元,加上一套房子租金1.8万元,可用于第二套房子

装修。三套房产,除自住外,另两套出租盘活。

    3、因家庭有公司内部股股票等风险投资11万元,占金融资产的65%,目前两套房产租金收益约3.8万元可投资风险较低的

理财产品如债券型基金。此投资组合收益可作为夫妻养老金的补充。以上建议供参考,家庭情况市场变化,理财规划需进行调整。

  关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