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钱买楼好还是投资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0:29 中华工商时报

  秦倍钧

  2006年A股大涨,不少投资者在股市中赚了一笔,无形之间增添了猪年置业的动力。与此同时,新年后各地租客返回二手房市场,中低端租客面临房东加租的压力,因此租客中也有部分人考虑买房置业。不过,大部分首次置业的人都面对同一个问题,就是买楼将要耗用自己及家庭大部分的储蓄。究竟是买楼好,还是预留资金再作其他投资?

  买楼优缺点

   优点:

  ◆买楼是投资的一种,按揭供完后房子便属于自己;而租房的话,房子始终是别人的。

  ◆供楼可以说是强迫储蓄,如遇楼市低迷期,有关政策变更可直接令供楼支出受惠(比如上海曾实行数年的返税抵扣

房价)。

  ◆买楼其实是以小(约三成首付)控大(全部楼价)的财务杠杆投资,变相以小博大,若楼价上升,回报可观。

  ◆有楼可以向父母、家人、伴侣有个情感和面子上的交代。即使未供完楼,急需用钱时也可以向银行抵押贷款。

  ◆买楼之后,可以放租,赚取租金收入,等于变相由租客承担按揭。

  缺点:

  ◆对大部分置业人士而言,置业相当于被物业绑住,没有余钱投资。

  ◆如果楼价下跌的话,业主可能变成负资产。

  ◆买楼弹性不及租楼,跳槽时难以搬至离公司较近的房子,难以减少上班路途劳累及交通费。

  ◆买楼套现较难,如果急于卖楼,更难以卖个好价钱。

  ◆买楼首付期及按揭负担不轻,每月按揭支出大多比租房的房租贵,买新房物业管理费又贵,买二手房维修费不便宜。

  ◆买楼出租有可能遇到“租霸”,最终可能损失惨重,得不偿失。

  尽管部分业内人士把股市与楼市涨跌比作跷跷板效应,但实际上,没有数据证明股价与房价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按照市场传统智慧,两者之间倒是有些相辅相成的关系,一般来说,股票市场转旺,楼市也将受惠。

  以上海而言,据悉,古北地区某个以纯小

户型投资产品为主的公寓年前迅速消化了为数不多的一些尾盘,据销售方透露,有的买家是同时买下几套房,计划打通用作办公出租,获取投资收益,该买家用于购买这几套
小户型
房的资金正源于其前段时间在股市中的收益。股市获利资金有回归楼市的冲动,在上海难说是个案。

  不过,如果纯粹是为了赚钱,现在买房也很难达到目的,因为大量资金仍在两个市场之间拉锯,很难为楼价上涨提供持续动力。

  在上海,尽管不少急需婚房的刚性买家半年甚至一年前就开始看楼,然而适逢A股为海内外机构一致看好,加上股改促使四年熊市终结,股市一升再升,吸引部分楼市刚性需求资金流入A股市场,因此,上海无论一手楼市及二手楼市去年来始终波澜不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