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确定个人理财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6:01 深圳特区报

  确定理财目标是成功投资的第一步。确定理财目标,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设定理财目标。

  理财目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所有的目标都是动态的。在不同的阶段,理财的目标也是不一样的,它应该有长期、中期、短期之分。在设定具体目标时,有几个原则必须遵循:一是要明确实现的日期;二是要量化目标,用实际数字表示;三是将目标实体化,假想目标已达成的情景,这样可以加强人们想要达成的动力。

  例如三种常见的理财目标:养老金储备、教育储备及应急储备和其他短期目标。许多个人投资基金是出于长期理财目标,尤其是储备养老金。据测,如果个人退休后的

生活质量要与退休前相差不大,那么其退休后收入至少应该有他退休前的税前收入的70%-80%。如果您计划在60岁退休,那么您至少要准备22年的养老金,因为对60岁的人而言,平均寿命预期是82岁,而且呈上升趋势。最理想的状况是,个人通过多种途径来储备养老金,比如
社会保险
金、企业养老金和个人储蓄(包括个人养老账户投资理财)。

  许多父母或者祖父母投资基金是为了孩子将来上大学的费用做准备。对教育储备而言,投资期限格外重要。如果您在孩子一出生就开始储备,那意味着有18年的投资期限。

  应急储备是为了满足难以预料的紧急支出需求。许多投资者用

货币市场基金来做应急储备。单独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或者同时投资于债券基金,都是短期投资的理想选择。

    相关新闻

    提高金融资产比例和收益 实现家庭理财目标

    优化资产配置 实现理财目标

    理财师告诉您何时该调整理财目标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