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没有应急备用存款 家庭面临风险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 10:48 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财经理财诊所

  问:我和老公工作基本稳定,有一女儿6岁,家庭年收入13万左右,单位已缴养老保险,公积金,大病保险等,老家有老房子(月租500),无房产证,现住一套150平方套房,也无房产证,有一俩车(刚买),有3万元钱投股票,无存款,年支出约5-6万(基本不包括吃饭,在父母家吃)。现在女儿明年上小学,我家没房产证就要缴约2.5万赞助费,想请问专家,我要不要在学区附近买房?(我们的公积金帐户上有约10w),学区附近有老房子约30w,能租650,也有稍微新点的房子45w,能租1000, 若要买的话哪个合算?

  答:家庭基本情况及财务分析:成长期家庭,年收入约13万元,年支出6万元,结余比率54%。实物资产中,包括两套房(目前无产权)、一辆车,金融资产3万元全部是股票,无存款。从资料了解到,家庭资产中,实物资产占总资产至少达到90%,金融资产3万元全部是股票,家庭应急备用的存款没有,资产流动性差,家庭面临的风险比较大。

     理财建议:1、 房产规划:目前两套房产(无产权,是否村证房或其它情况不详),考虑孩子要上小学,根据家庭情况来决定是否需要再购房。比较一下老家房子和学校周边房子的投资价值,如果学校周边的房产升值潜力大,在房租收益大致相等的情况下,如有可能,考虑卖掉老家房产,采用

住房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的组合贷款方式来购房,卖房款除部分支付首付外,留3万元作为家庭应急备用金,公积金可提取用于还贷,家庭的房贷月供与月收入的比值要控制在30%以内。一般来说,地段好的话,小
户型
二手房的升值潜力更大,建议购买总价30万元老房子,贷款压力也不是太大。(如老家房子不能出售,则不建议再购房)

    2、 现金及投资规划:家庭至少要保留3万元应急备用金,个人投资股票风险比较大,建议逢高卖出,如果你有证券市场投资经验的话,可转投折价率较高的大盘封闭式基金,长期持有的话,年收益能达到8%。每月结余可采取基金定投的方式为孩子积累大学教育金,建议定投以指数型基金为主,如50ETF、嘉实300等,定投的金额和时间根据教育目标来定。除了正常生活开支和定投外,剩余资金购买货币基金,年末赎回根据家庭收支情况及风险偏好购买适合的理财产品。

  关红

    相关新闻

    家有老人建议多保留备用金

    先安排好家庭应急备用金 再进行投资理财

    家庭备用金留多少才合适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