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收入高几乎无支出 为理财打下良好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8:39 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财经理财诊所

  问:我和丈夫都刚工作三年,今年初刚刚结婚,现在无孩子,无负债。现有50万新房一套,银行活期存款20万元,夫妻两人每年收入总共20万元,我们俩长期在外工作,单位提供食宿、都有三金,基本没有什么开销,老家的新房暂时空闲无人居住。双方父母都是50多岁,我父亲有医疗保险和退休工资母亲6年前我已经开始替她买了20年的人寿分红型保险,每年交保费1300元,母亲暂时还在打工挣钱。公公婆婆目前还在打临时工,没有保险医疗,两人年收入2万元。我们夫妻准备明后年要孩子,如果有可能的话准备两年后买部10万元左右的小车(不知是否可行),我想请教老师对将来抚养小孩和替双方父母养老的费用等我们现在该如何理财?

  答:你们收入很高,却几乎没有支出,这为

理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也应看到,有了孩子后情况可能发生巨大变化(孩子的支出,同时家庭的其他支出必然出现),所以从现在树立良好的理财观念十分必要。

    1 家庭财务分析:家庭总资产70万,其中50万为房产,而金融资产全部为银行活期存款,白白损失收益,正可谓是前门赚钱后门流失,非常可惜,这是理财之大忌!你们承受风险的能力很强,可以适当投资高风险产品(当然遵循逐渐增加的路线,边学习,边加大力度)。

    2 理财建议:(1)现金规划,继续保留1万活期作为应急基金。(2)保险规划,父母年纪已大,不宜再购买其他险种,建议给每位老人购买100元左右的意外险卡单(可以解决部分意外引起的医疗费用)。你们夫妻虽有三险,但远远不够,建议各购买下来组合作为补充:20万定期寿险附加30万意外伤害保险附加10万大病险(如果三险里有大病,则降为5万),保障期间建议30年,年缴保费在3500左右,家庭总保费不到4000,占总收入的2%,对家庭生活无任何影响,却能保证无论出现什么情况,家里的生活质量不会受到大的冲击。(3)购车规划,购车对你们而言,十分轻松,但不知依你们的情况使用率有多高呢?毕竟购车是消费品而非投资品,如必要性不大,建议推迟。(4)投资规划,19万存量资产可以先做下列调整:5万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9万债券型基金+5万股票型基金,长期持有,该组合的综合收益率6%以上,10年后,可累积34万以上,可以作为父母的养老启动金。每月节余分为两部分:10000定期定额投资50ETF基金,长期坚持,可获8%以上的收益率,20年后,可积累589万,这笔款项可以作为孩子的大学教育金、补充父母养老金的不足、剩余部分作为你们夫妻的养老启动金。节余的其他部分先投资货币基金,攒够一定数额(比如1万)后,转投股票型基金等收益较高的产品。需要指出的是,如果收入上升不快,随着宝宝的出生、新车的购买以及各种非预期计划(比如

装修、旅行),这类节余的积累会明显减速。

  钱勤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