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优化资产配置 实现理财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0:33 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信川

  身边的朋友在考虑理财的时候,往往会问这样几个问题:家里的资产应该按怎样的比例进行分配?究竟应该选择哪些理财产品?每一种理财产品应该投入多少资金?

  北京华富人生理财咨询有限公司高级理财师赵媛表示,选择什么样的理财组合,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也和个人的心理素质、资产状况、理财目标以及风险承受能力有很大的关系。“一般而言,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个人或家庭,其投资组合中可选择一些投资风险偏高的资产,如股票、股票型基金等;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个人或家庭,在投资组合中应以风格稳健的资产为主,如定期存款、债券、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等”。

  需考虑三个因素

  据业内人士介绍,所谓资产组合配置,就是选择资产的类别并确定其比例的过程。“当人们面对多种资产,考虑应该拥有多少种资产、每种资产各占多少比重时,就在进行资产配置的决策了”。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在进行资产配置时至少应考虑三方面内容:

  一是个人及家庭的风险属性。我们需要根据个人及家庭的具体情况以及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资产种类,尤其需要考虑家庭资产积累状况、未来收入预期、家庭负担等,因为这些因素与个人及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息息相关,在此基础上才能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资产种类和相应的投资比例。

  二是家庭

理财目标,这决定了投资期限的长短。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需要对个人及家庭的财务资源进行分类,优先满足家庭的理财目标,构建核心资产组合;再将富余资金配置于具有一定风险的资产,构筑周边资产组合,在保障家庭财务安全的基础上通过投资来增加收入。在两类资产组合下,便可清晰地得出具体
股票
类资产、债权类资产、现金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三是投资市场的状况,这对于投资方式的选择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业内人士认为,我们应随着对市场状况的逐渐了解,选择以定期定额的方式逐步介入股票类资产的投资,同时,为了保持较高比例的流动性金融资产,还应选择一部分

货币市场基金或银行存款。

  资产配置的步骤

  尽管在进行资产配置时,我们需要考虑众多因素,但在理财实践中,大致有这样几个步骤可以帮助我们实现合理的资产配置。

  首先,需要根据理财的目标对资产进行分类。一般而言,资产有两类,一是实物资产,如房产、艺术品等;二是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基金等。在业界,通常将房产、股票、基金、艺术品等归为风险型理财资产,银行存款则是典型的无风险理财资产。在将现有的资产进行归类之后,便大致可以看出资产配置的重点和偏好。

  其次,需要依据个人特点进行资产分配。业内人士认为,即便资产不是很多,仍然很有必要进行合理分配,其中年龄、投资属性、市场状况等是重要的参照指标。如年龄较轻、负担较轻、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就可以选择积极型的理财规划,在资产配置中可以适当选择一些风险较高的资产种类。若是有一定家庭负担的中年人,则可以选择稳健进取型的理财规划,资产配置中股票、基金等种类就相应减少。

  再者,确定资产种类的大致数额。

  这就需要分析一下个人及家庭的资产情况,将负债和现金存款列出来,看看有多少净现金类资产,同时还需根据自己的日常开销和近期的预算留出一部分备用金。这一部分备用金并不是说必须存在银行里,而是说不能用来投资高风险的产品,最好投资于银行存款、货币基金之类的低风险产品。这样,通过计算每月的收入及支出,就知道每月的节余资金,这些资金便可以投向风险较高的产品。

  此外,及时调整投资种类并定期考察投资的业绩。业内人士认为,资产配置计划一旦确定,择机执行就非常重要。对于无风险的资产种类而言,投资应越早越好。而对于有一定风险的资产种类而言,应该注重安全性和收益率,可以选择在不同资产之间转换。在每一次投资完成之后,应及时评估资产配置的效果,同时根据资产及市场状况调整理财的计划和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个人及家庭的资产配置方式是多种多样的,这种多样性是由投资理财工具的多样性决定的,因此,对各种投资理财工具掌握程度也会决定资产组合是否合理有效,这也影响着个人及家庭的生活质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