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同是挂钩理财产品看涨看跌现分歧选择权在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0:13 新闻晨报

  本周一,四家外资银行宣布成立法人银行,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就此轰轰烈烈地拉开序幕。中外资银行纷纷将理财业务作为竞争的焦点,而近日两家中外资银行的理财产品却出现明显分歧,浦发银行日前推出的挂钩理财产品看空金融股,荷兰银行近日推出的理财产品继续看多金融股。

  两款产品不同的投资思路,彰显两家银行对挂钩

理财产品的把握能力,至于哪款产品更有生命力,有待市场评判。

  两款产品预期相左

  浦发银行3月份发行了该行2007年第三期汇理财产品,这是国内首款多空双向的产品,即看多3G通讯股和看空金融股。如果该产品挂钩的四只金融类股票在半年时间都跌10%,客户的全年收益可达5%。即便没有达到10%,年底仍有一次关于挂钩股票相关性的机会,预期最高封顶收益可达12%。

  巧合的是,荷兰银行于近期也推出一款"全球金融业股票篮子挂钩"的产品,这是该行新一期梵高贵宾理财结构性存款。该产品的投资收益与全球金融业股票篮子挂钩,股票篮子由6只金融股组成。据收益分析,如果挂钩股票表现出色,投资者也将获得不错的收益,并且收益不封顶;如果挂钩股票表现逊色,投资者的收益将随之降低,在最差情况下,投资者5年的总收益为零,即投资者到期只能收回投资本金。

  同样是挂钩金融股的产品,两款产品对金融股后市走势的预期却截然相反,这表明对金融股的估值及后市走势,机构存在较大分歧。因为,银行设计产品的初衷,都是能够让客户获利。

  最终选择权自己把握

  当然,我们也不能对两款产品作简单的比较,毕竟两款产品挂钩的股票以及实现预期收益的条件都不尽相同,最终的结果可能是投资两款产品都赚钱,也可能都不赚钱。如浦发银行产品挂钩的是中国财险、中国平安、交通银行、建设银行4只中资金融股,而荷兰银行产品挂钩的是美国国际集团AIG、荷兰国际集团ING、瑞士信贷集团、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高盛集团、巴黎银行。另外,两款产品实现预期收益的条件也很重要,如浦发银行中的4只股票中,如果有1只半年内跌幅不到10%,最后的收益可能会有很大变化;而荷兰银行的产品要保证5年后至少5只金融股都上涨,这也需要投资者对未来5年金融股的走势有个正确的判断。

  不管两款产品对市场的判断谁对谁错,选择权还是在投资者。

银监会在之前曾多次提示投资者,要清楚地认识到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同时对于产品收益的风险也是"买者自负"。银行对产品的判断并不重要,关键是你自己对产品的判断。记者 刘志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