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放弃跟风 踏准股市价值规律节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力

  3月28日、29日,在沪深两地股票市场创出新高的同时,调整了近3个月的银行等大盘蓝筹权重股全面上扬,而前段时间市场里极为活跃的低价股和题材股纷纷下挫。

  去年在中国股市大行其道的“二八”现象,在这一敏感时期重现,有传言说,拉升大盘股是主力在高位为了“出货”虚拉指数;也有人认为,这是基金经理为了粉饰一季度的业绩,有意在季末抬高权重股股价;也有人认为这是机构在股指期货推出前为了增加影响指数能力的举动。一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或许这些都是传言,或许这些都是真相,但人们最关心的还是:大盘是不是到顶了?是不是该中期调整了?手中的

股票是该抛掉还是应该继续加仓?是不是该将手中的股票换成工行等大盘权重股?

  人们希望能明确股市未来的方向,人们习惯用过去的经验来辨别这种方向,更希望有“高人”来指点迷津。笔者认为,在当前中国

证券市场逐步完善、获得前所未有健康发展的状况下,这种思维方式显得落伍。股票价格的运动有高度的随机性,高度随机性的结果就是人们很难设计出一种优良的策略来准确预测未来。历史上曾经被认为是奏效的成果预测方法,终究也会不适用于未来。国人善于总结股市规律,比如“节后”行情,“两会”行情,并为此津津乐道。未来永远有不确定性,相信某种神秘的规律,这本质上就是一种迷信。

  因为迷信,所以在市场的敏感时期,人们往往关注别人的行为和言论,并以此来指导自己的行为。行为金融学将模仿他人决策,或者过度依赖于舆论,而不考虑自己信息的行为称为“羊群行为”。与年后据说影响美国及全球股市的疯狂大跌相同,这次中国股市上大盘蓝筹股与题材股严重分化的“二八”现象,本质上也是“羊群行为”的体现。“羊群行为”可以解释为什么这次“二八”现象出现得如此猛烈,如此集中,但最根本还在于股价要反映股票的内在价值。

  经济学中最基本的视角是均衡,这个来自物理学的概念认为,随着供给和需求变化使价格波动,趋向于相对静止,达到一种理想中的均衡。这或许有助于我们观察一下股市连续两日的“二八”现象。有人说,中国股市涨了2000多点都没有调整,现在到顶了,必须离场走人了。但今年以来,大盘股连续3个月下跌、盘整,这算不算调整呢?一个季度以来,没有实质价值支持的题材股股价大幅上扬,现在下跌,这原本都是正常之事,是价值的回归,是一种倾向于均衡的过程。

  中国股市的参与度已经空前提高,并没有一个能在市场上把握命脉、由其呼风唤雨的主力。对广大个人投资者而言,决定股票去留最重要的因素是你手中股票的价格有没有与之相对应的内在价值,大概正如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先生说:“千条,万条,价值规律第一条。”而这种最重要的信息,却往往被人们忽视,人们宁愿相信所谓的消息,也不愿意多花一些时间去了解自己手中股票的内在价值。美国摇滚歌手鲍勃·迪伦在一首著名的歌曲中写道:“你用不着气象员告知风往哪个方向吹。”作为投资者,只有自己才能对自己的投资最终负责。在当前的牛市中,“股神”遍地,“大师”满街,那么多判断,你又听谁的呢?

  放弃迷信,做成熟的投资者,股市也要落实

科学发展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