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税合一后投资宜精选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7:50 《理财周刊》

  新税法对于证券市场中的上市公司影响不一。如果原来执行的是33%的所得税税率,那么,实行新税法后,所得税税率将降低到25%,无疑增加了公司净利润。但对一些本来就享受到税收优惠的公司而言,它们将面临着挑战。

  本刊记者 张学庆

  目前,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企业所得税法》。这部法律将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而“两税合一”也给股市带来正面的预期。

  统一中也有优惠

  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企业和其他取得收入的组织(统称企业)为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依照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

  “新税法的总体战略方向看起来将不再是通过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特别税收优惠以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而是更加注重建立一个普便适用于内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存在税收优惠的、统一的税收制度。” 安永

会计师事务所税务部合伙人李展伟评价说。

  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后,国家对重点支持的产业仍会给予税收倾斜。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国家对重点扶持和鼓励发展的产业和项目,给予企业所得税优惠。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新税法扩大了企业投资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增加了企业“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可以享受减免税优惠等方面的内容。

  整体业绩有望提升

  新税法对于证券市场中的上市公司影响不一。如果原来执行的是33%的所得税税率,那么,实行新税法后,所得税税率将降低到25%,这无疑增加了公司净利润。因此对高税率的公司是一大利好。但对一些本来就享受到税收优惠的公司而言,它们将面临着税率从15%或24%提高到25%的挑战。当然税率的提高有5年的过渡期。

  “两税合一”对内资企业来说,不仅降低了所得税税率,同时也调整了抵扣项目,降低了内资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对内资企业税后净利增加有直接的作用。

  新税法在应纳税所得额的抵扣项目方面变化较大。主要是提高了应纳税所得额可以抵扣项目的计算比例,由此降低了内资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即降低了所得税的税基。

  据介绍,此次抵扣项目的变化有几个主要方面。一是取消了内资企业的计税工资制度。目前,内资企业税前工资采取了计税工资制度,即每人每月标准为1600元,超过部分不能在税前扣除,相应的职工教育经费等都统一实行计税工资扣除。而取消该制度后,企业真实合理的工资都可以在税前据实扣除,这就直接降低了所得税的税基,从而提高了企业的税后利润。

  有关研究报告分析了1381家披露了2006年中报的上市公司,结果显示,1381家公司中,所得税税率为33%的有654家,占比为48%;税率为15%的公司有549家;另有178家公司享受各种优惠税率;剩余公司有的是免税为零,有的是先征后返,有的未披露。

  654家税率为33%的公司中,剔除掉中报亏损的公司后,有550家公司。这550家公司,2006中报所得税总额为322.16亿元,净利润总额为691.81亿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683元。

  如果按企业所得税法草案规定的税率25%计算,则550家公司2006中报所得税总额为244.05亿元,降低了32%;净利润总额为769.91亿元,增加了11%;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873元,整体提升11.29%。

  银行受惠最大

  从行业来看,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通信服务业、食品制造、银行等行业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较大,可能超过10%,黑色金属冶炼及加工、化学纤维、煤炭、造纸、饮料、橡胶净利润增长幅度在5~10%之间,但交通运输设备制造行业将受到负面影响,原因是该行业内合资企业比较多,来自于合资企业的利润占行业净利润的比重较大。

  在众多行业中,两税合一给银行业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利好消息,特别是随着中国金融业的全面开放,来自外资金融机构的竞争日益激烈,内资银行税率过高不利于公平竞争。

  目前银行业的实际税负在36%至40%之间,主要原因就是因为银行大量超过定额的工资不能在税前列支。税改取消了内资企业的计税工资制度,为银行大大减负。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测算后得出结论为,营业税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将使上市银行净利润提升约5%;每降低所得税1个百分点,其净利润将增加约1.5%;若两税并轨后的统一税率为25%,则银行等金融企业的所得税将降低8个百分点,对净利润的总影响为增加12%。

  另外,两税合一对大部分企业税率为33%的食品饮料行业正面影响也较大。不少上市公司将从名义税率下降中受益。

  统计显示,剔除亏损企业后,食品饮料行业中执行名义税率33%的公司16家,平均实际税率36.2%,高于25%所得税率,对这些公司而言两税合并将属重大利好。名义税率15%的6家,平均实际税率22%。

  平安证券分析师蔡大贵提醒投资者,由于两税合并本身并未影响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也不改变上市公司的增长状况,有些公司税后净利可能因此而获得一次性提高,但公司的可持续增长仍然取决于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既要关注上市公司的税率变化,更要关注的是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竞争能力,毕竟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取决于公司持续的经营能力与盈利能力,取决于公司的成长性。

  对于那些利润增长幅度有限且适用所得税税率较低的上市公司,虽然国家考虑到区域发展不平衡和产业扶持必然性,不可能一次性统一所有上市公司的所得税率,但是由于存在税制改革导致的短期利润一次性下调的风险,投资者也要有所防范。

部分行业税率并轨到25%后税率下降幅度一览表  

“两税合一”后税率下降的行业

行业

目前税率

执行新税率后税率幅度

银行

39.4%

14.4%

饮料制造

34.4%

9.4%

煤炭开采

31.7%

6.7%

通信运营

31.6%

6.6%

零售

31.3%

6.3%

化学原料

31.1%

6.1%

石油化工

30.3%

5.3%

化学纤维

29.8%

4.8%

房地产开发

29.4%

4.4%

钢铁

27.8%

2.8%

路桥

26.7%

1.7%

 

“两税合一”后税率上升的行业

园区开发

23.5%

-1.5%

化学制药

23.4%

-1.6%

食品制造

23.1%

-1.9%

航空运输

22.8%

-2.2%

真空器件

22.7%

-2.3%

传媒

22.4%

-2.6%

服装

22.3%

-2.7%

纺织

22.1%

-2.9%

中药

21.1%

-3.9%

造纸

20.7%

-4.3%

化工新材料

20.4%

-4.6%

化学制品

19.5%

-5.5%

有色金属

19.4%

-5.6%

计算机设备

18.2%

-6.8%

机场

17.0%

-8.0%

港口

16.9%

-8.1%

元件

15.3%

-9.7%

计算机应用

15.2%

-9.8%

电气设备

14.8%

-10.2%

专用设备

14.2%

-10.8%

汽车整车

13.3%

-11.7%

证券

12.9%

-12.1%

通信设备

12.1%

-12.9%

集成电路

11.7%

-13.3%

种植业

4.9%

-20.1%

林业

4.5%

-20.5%

 

  数据来源: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根据2005年报测算得出。

查阅更多精彩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