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000点上怎么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7:41 《理财周刊》

  股指再次创出历史新高,反映出大盘短期摆脱了近3周的疲弱走势,正形成稳步走高的趋势。影响股市的基本面因素并没有发生变化,加息、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等因素不会改变牛市趋势。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成本的推升,短线震荡箱体也会略有上移。

  文/本刊记者 张学庆

  股市走势又一次出乎许多人预料。在上周末央行宣布加息后,市场人士预期宏观紧缩政策将逐步来临,股市进入调整也应该在情理之中。但周一股指在低开后,银行股一反前期萎靡的走势,大举上涨并带领股指稳步上扬,当日突破3000点而报收。

  接着一发不可收,周二、周三、周四收盘更是站稳3000点之上,不仅创出了历史新高,且底部不断抬高。市场人士认为,加息利空终于“落地”,利空出尽是利多。

  股指再次创出新高,反映了市场仍偏强势。蓝筹股板块在沉寂多时后又开始受到资金关注,万科的出色业绩以及增发题材使其近期表现活跃,并引领

房地产股联袂反弹;在期货交易条例出台的刺激下,有关涉及期货的概念股也大涨。

  这一切市场表现表明,大盘短期摆脱了近3周的疲弱走势,正形成稳步走高的趋势。

  股市基本面依然向好

  大盘走好与宏观基本面密切相关,决定牛市的基本因素没有发生变化。

  首先,加息对市场几乎没有多大冲击,因为尽管利率有所提高,但提高幅度仍小于通胀幅度,实际利率还处于较低水平,中国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依然较高,所以市场基本面不会因为加息而有所改变。

  其次,流动性过剩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实际存款利率在加息后仍然接近零,同时借贷资本的上升幅度有限,加息可能强化资金流入股市的预期。加息后,中美息差进一步缩小,特别是在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下,

人民币升值预期进一步加强,国际套利资金仍会流入中国。国内新基金发行的热度不减,储蓄搬家的趋势仍在延续。资金面上,仍然比较乐观。而流动性过剩是市场走牛的根基之一。

  最为关键的还在于公司业绩增长超过市场预期。目前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显示,不仅蓝筹股盈利快速增长,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出现了超预期增长。

  东方证券认为,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是决定市场中长期走势最为核心的内在因素之一。在当前A股市场静态市盈利相对偏高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将成为化解当前市场对估值担忧的决定性因素。

  回顾2006年的A股走势,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的披露成为数次在敏感点位决定市场走势的关键性因素。

  2006年8月,经历了一系列严厉的宏观调控和大量新股的密集发行,市场开始了一轮调整,但是当8月底公布上市公司2006年中报业绩总体增长5%后,市场信心明显受到鼓舞,成为在去年7月初市场一波近200点调整提前结束的决定性因素,市场走势随即逆转,随后一举突破前期高点。

  同样,在去年10月底市场谨慎面对超级大盘工商银行的发行时,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同比增长20%的数据再次极大地鼓舞了市场信心,给突破前期高点后犹豫的市场心态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其后走势明显加速,走出了2006年最为波澜壮阔的一波上涨行情。

  东方证券认为,2007年1至2月份超出预期的经济数据,印证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内生动力,预期2007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速有望达到11%左右。经济运行数据的超预期增长,有望再次激起投资者的热情并改变市场对未来经济走势的预期。

  经济的强劲增长将在上市公司2007年一季报中得到反映。随着市场对经济强劲增长的可持续性达成共识,在A股上市公司盈利超预期增长的激励下,市场有望大幅缓解对当前所谓“泡沫”的担忧。若2006年、2007年市场平均净利润增速高达30%以上,则现在的3000点仅相当于2005年底的1775点。2007年一季报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公司将成为市场下一阶段创出新高的原动力,对这些公司的挖掘也将成为市场下一阶段热点切换的重要内容。

  多方面制约股指走高

  也有观点认为,尽管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再度超出市场预期,但估值的国际对比仍然制约着A股市盈率过度走高。以沪深300指数为例,该指数基于2007年业绩的动态市盈率波动区间将在20倍到25倍之间,这意味着蓝筹股整体涨幅应该在20%以下。而对应沪综指的上涨幅度将更小。不少分析人士预测,短期内沪综指有望上探3300点,甚至不排除在股指期货推出前上探3500点的可能性。申银万国认为,随着成本的推升,短线震荡箱体也会略有上移,波动区间主要在2800~3100点之间。

  分析师指出,制约市场进一步走高的因素可能会来自多个方面。

  一是在A、H巨大的估值差异背景下,管理层开始讨论A、H套利机制,这将制约A股市盈率;A 股市场与周边市场联动性加强是受其背后的经济联动性推动,若美国经济发生恶化,会导致我国出口贸易下降,从而影响中国经济发展,影响上市公司利润,当前美国经济下滑的担忧仍在。

  二是非蓝筹股在业绩报告不断推出的参照下,将逐步暴露估值过高的缺陷,非蓝筹股或面临较大的调整。

  三是“大小非”解禁高峰将至,由于指数已创出新高,很多股票价格也节节攀升,这使得“大小非”具有较大减持动力。如果这样的抛售集中,势必成为市场最大的做空动力。

  总体来看,虽然市场整体估值还在合理区间,但也必须承认,部分行业、公司的估值已经过高,用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袁宏隆的话说,市场存在着“点泡沫”。投资者持有什么样的股票就成为其能否战胜大盘的主要因素了。

  在目前多空分歧加大的情况下,投资者应该如何作为?

  招商证券分析师提出了以下建议:对于盈利较大和激进的投资者,仍然可以持股观望或短线把握热点适度参与;而就新入场资金来说,市场缺乏主流板块和大的热点,选股较为困难,不妨多看少动,控制仓位,预防股指结构性风险;对于稳健的投资者则完全可以离场休息或用很轻的仓位试盘,感受市场的强弱,在市场真正选择出大的方向时再决定操作方向和力度。

  查阅更多精彩

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